小英真的要赦扁? 3萬網友反對!怒喊:錢先全部繳回來再說!

▲《ETNEWS新聞雲》特赦陳水扁心情投票。(圖/翻攝自《ETNEWS新聞雲》粉絲專頁)

▲《ETNEWS新聞雲》特赦陳水扁心情投票。(資料照/翻攝自《ETNEWS新聞雲》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於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此次討論事項中,最引人關注的議題之一,便是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案。《ETNEWS新聞雲》在今年6月曾對特赦扁議題發動網路投票,結果顯示有3萬多名網友反對特赦,更怒喊「錢先全部繳回來再說!」

陳水扁因涉國務機要費案,遭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汙1千多萬,卸任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併科罰金2.5億元定讞,服刑後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時獲保外就醫,目前已獲第11次展延至11月4日。

隨著民進黨在2016獲得執政權後,黨內特赦陳水扁呼聲漸高,但總統蔡英文遲遲未有回應,激起部分「挺扁派」不滿,於是由6都8縣市民進黨議員組成「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動黨中央連署,並已獲得85%連署率。

▲陳水扁。(圖/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圖/資料照)

除了基層要求特赦外,連黨內重量人物也曾表態挺扁;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期間曾說,陳水扁已經關了多年,身體出現這麼多狀況問題,該是蔡英文考慮特赦的時機;而高雄市長陳菊則表明支持特赦的堅定立場,她相信蔡英文政府有智慧處理,同時也希望中央處理此案不要對社會造成衝擊。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日前曾表示,特赦阿扁有三部曲,首先是全代會照案通過連署案,其次是透過立法院修正「赦免法」,最後,由蔡英文尋合適時機提出特赦。因此,赦扁聯盟23日再逼宮蔡英文,為避免動用表決時遇上現場人數不足而流會的狀況,將在全代會上提議將原本第十案的赦扁案變更至第一案討論,加深蔡英文的壓力。

而雖然民進黨內「赦扁」呼聲不斷,但依照《ETNEWS新聞雲》6月網路投票結果發現,仍有高達3萬4千多名網友反對特赦,僅有約2千多名網友支持特赦扁,票數差距相當大,更有網友批評「錢先全部繳回來再說!」、「做錯事就是要關」。

對於特赦扁案的處理,中央將是回應民進黨的盼望?還是以國人意見為主?蔡英文將在全代會致詞時說明清楚。


有關全代會議程資訊:

●日期與時間:9月24日(日) 14:00-17:00
●地點:圓山飯店 12樓崑崙廳
◎活動流程:1330-1400 黨代表報到
1400-1403 主持人開場
1403-1407 向黨旗致敬
1407-1409 主持人串場
1409-1424 蔡英文致詞
1424-1427 主持人串場「宣告禮成」
1427-1700 大會
◎民進黨全代會議程一、 報告出席人數
二、 主席宣布開會
三、 通過會議議程
四、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五、 通過大會議事規則
六、 報告事項
(一) 黨務工作報告
七、 討論事項
(一) 提請通過聘任第十七屆仲裁委員
(二) 提請通過聘任第七屆廉政委員
(三) 提請通過 2016 年度中央及地方黨部合併決算書
(四) 提請通過第十七屆第一次全代會交付研議案
(五) 黨內規章修正案
1. 中執會提案,提請通過 2018 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
2. 中執會提案,提請通過 2018 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
(六) 其他提案
(七) 討論事項
(八) 通過大會宣言
(九) 臨時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