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下午登場!有共識並不保證特赦陳水扁能成功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陳水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於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此次討論事項中,最引人關注的議題之一,便是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案。總統府先前已經表態,這是總統職權,且不能以黨領政,這意味著就算黨內達成共識,也不一定代表能夠特赦成功;而總統蔡英文將於全代會上重申她對於特赦扁案的看法。

陳水扁因涉國務機要費案,遭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汙1千多萬,卸任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併科罰金2.5億元定讞,服刑後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時獲保外就醫,目前已獲第11次展延至11月4日。

隨著民進黨在2016獲得執政權後,黨內特赦陳水扁呼聲漸高,但蔡英文遲遲未有回應,激起部分「挺扁派」不滿,於是由6都8縣市民進黨議員組成「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動黨中央連署,並已獲得85%連署率。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日前曾表示,特赦阿扁有三部曲,首先是全代會照案通過連署案,其次是透過立法院修正「赦免法」,最後,由蔡英文尋合適時機提出特赦。因此,赦扁聯盟23日再逼宮蔡英文,為避免動用表決時遇上現場人數不足而流會的狀況,將在全代會上提議將原本第十案的赦扁案變更至第一案討論,加深蔡英文的壓力。

蔡英文將在全代會上致詞時重申自己的看法,她認為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並不是內部的爭議,而是民進黨人聚在一起,認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的困境;這意味著就算黨內達成共識,也不一定代表能夠成功特赦陳水扁。

其實,總統府日前曾對此事做出回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時強調,特赦是總統的憲法職權,民選總統決策必須對全民負責,必須依照相關法律進行,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早已透露蔡英文處理特赦扁案的態度。
 

有關全代會議程資訊:

●日期與時間:9月24日(日) 14:00-17:00
●地點:圓山飯店 12樓崑崙廳
◎活動流程:1330-1400 黨代表報到
1400-1403 主持人開場
1403-1407 向黨旗致敬
1407-1409 主持人串場
1409-1424 蔡英文致詞
1424-1427 主持人串場「宣告禮成」
1427-1700 大會
◎民進黨全代會議程一、 報告出席人數
二、 主席宣布開會
三、 通過會議議程
四、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五、 通過大會議事規則
六、 報告事項
(一) 黨務工作報告
七、 討論事項
(一) 提請通過聘任第十七屆仲裁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