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心臟有「小白點」是唐氏症? 蘇怡寧:舊時代研究

▲胎兒心臟有「小白點」=唐寶寶? 蘇怡寧:免驚啦!。(圖/翻攝蘇怡寧醫師愛碎念臉書)

▲胎兒心臟有「小白點」=唐寶寶?蘇怡寧:免驚啦!(圖/翻攝蘇怡寧醫師愛碎念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孕媽咪照超音波時,看到胎兒心臟上出現不明「小白點」,都會擔心自己懷上唐氏症寶寶,但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在臉書表示,這是過去歷史的痕跡,「以前的研究發現他跟唐氏症的風險有關,但後來隨著超音波解析度的不斷增加,發現盛行率實在是很高,所以最簡單的講法來說,就是不必太擔心啦」。

蘇怡寧表示,目前文獻指出,在統計上,胎兒心臟有小白點,增加唐氏症的風險約1倍左右,但實際上從增加4倍到零增加,都曾有人報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他提到,「如果你做過早期唐氏症風險,如果你最終的風險值是一萬分之一,那你就把它x2,變成五千分之一,有差嗎?」但反過來說,如果孕媽咪還是很焦慮,甚至做了非侵入性檢查(NIPS)或羊膜穿刺,「基本上你已經確診了,所以根本不需理會這種風險的評估概念」。

蘇怡寧說,隨著時代的演進,加上超音波解析度不斷增加,心臟小白點被發現的比例越來越高,而且亞洲人的數據,幾乎是歐美族群的2倍以上,約在15~30%不等,「其實在很多地方,包括許多歐美先進國家,早已經不把心臟小白點當作是一個單獨的唐氏症指標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