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資源不足? 衛福部要推「24小時專區照顧」

失智症機構。(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失智人口攀升,政府積極推動相關專責照護。(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記者趙于婷/專題報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失智人口也隨之成長,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研究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臺灣失智症人口約26萬人。對此,衛福部也積極推動失智照護資源。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指出,未來將鼓勵機構利用空間設立「24H失智專區照顧」。

每年的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根據統計,台灣105年失智人口逾26萬人。陳素春說明,目前台灣約有1085間老人機構,使用率約75%,衛福部希望鼓勵機構利用空間設立「24H失智症專區照護」,盡可能維持失智長者獨立、自主尊嚴的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素春表示,失智和失能不一樣,失智症患者只會記得以前的事情,到一個陌生環境和陌生人接觸,難免會恐懼害怕,因此失智症照顧機構不同一般老人福利機構空間配置,是採單元式的照顧模式,每一單元最多以16人為原則,每個單元都有客廳、廚房、寢室等,營造出像「家」一樣的生活環境。

失智症照護機構。(圖/記者趙于婷攝)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於日間照護中心說明失智症推動現況。(圖/記者趙于婷攝)

在失智症患者中,「中度」或「重度」失智症以上且具行動能力的是最難照顧的,因此鼓勵民間機構設立專區照護。陳素春表示,24小時全天候的失智症專區照顧在人力配置上也採較高比例,每3位失智症長者配置1名照顧服務員,另外還有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等。截至今(106)年7月底,全國已設置14處失智症照顧專區,可服務459床

另外,為協助失智症長輩及其家庭,衛福部也持續積極佈建多元失智症服務,包括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團體家屋、瑞智學堂等。陳素春表示,目前台灣約有224間日間照顧中心,其中有30間是「純失智」日照中心,大多都還是失能或失智加失能。

失智症照護機構。(圖/記者趙于婷攝)

▲日間照護中心提供多種環境設施,讓失智長者不無聊。

在小規模多機能則有40間,提供日間、居家照護和長者臨時住宿,團體家屋方面則是24H社區式,但因為大多是中度以上的失智,主要地點也較難找,目前僅有7個單位有提供。而瑞智學堂則主要以「上課」為主,提供教育課程來預防延緩失智。

但失智症患者照顧起來較勞心費力,也有機構反應人力等成本較高,財源不足。對此,陳素春表示,目前失智症照顧專區是政策推動重點,但也考量專區照顧成本,衛福部也都會透過失智症照顧專區個案特別處遇費、開辦與充實設施設備費、修繕費等經費挹注,只要是財團法人的機構,政府都會有補助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