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投幣買便當 日本7-11設自動販賣機商店

販賣機,自動販賣機。(圖/記者李佳蓉攝)

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周偉承/綜合外電

日本便利商店龍頭7-11在今年秋天跨入無人商店市場,與全家及LAWSON宣戰,展開激烈競爭。7-11針對位於市中心的辦公大樓,正式設置自動販賣機型商店。7&I控股公司宣傳部的戶田雄希先生表示,「我們希望,以無法開設分店的小空間也能營運的自動販賣機,來提供與實體店面相同品質,讓顧客感到安全安心的商品。」

根據NHK的報導,7-11開發了能夠設置在市中心大樓的辦公室,以及工廠的休息室的新型自動販賣機,預計在2019年2月底前再增500台,每一層架子能夠設定4種溫度來保存商品;機內除販售自家飯糰、三明治以及甜點之外,商品種類會隨著季節更換,保存期限到期的商品也會自動停售。

全家與LAWSON也發表了今後的營運方針。最早推出自動販賣機商店的全家,目前已經於關東、關西及中部地區裝設2100台以上,主打能收納更多商品的大型販賣機,機器在取出便當或沙拉等商品時並不會傾斜或顛倒,預計同樣於2019年2月底前增設3000台。

LAWSON則開發了放置輕食與糖果餅乾類商品,並附有自動收銀台的迷你商店,只要將商品放在掃描器上,並用Suica(西瓜卡)或PASMO卡(類似台灣悠遊卡)感應就可以結帳。為了因應顧客的需求,LAWSON更增加販售了冰品及口罩等日常用品,且計畫在明年2月底前增設1000家這樣的迷你商店。

日本國內便利商店總數已經超過5萬5千家,能開設分店的土地有限,店員人力不足也是問題之一。而不需要人力的自動販賣機型態的店鋪開始成為市場趨勢,引發各大便利商店激烈競爭。

新聞影片可參考《NHK NEWS WE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