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有解?  葡萄糖液真是關鍵


▲▼跑步,運動,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許多國人為膝關節退化所苦。(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膝關節為人體重要樞紐,因此經常遭到過度使用而不自知,這也讓許多國人飽受膝部退化性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所苦,但近年來已有研究團開發出利用葡萄糖針劑,來治療關節退化的「增生療法」,且宣稱對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有明顯效果。

義大利沙列諾大學(University of Salerno)的 Nicola Maffulli 教授領導研究團隊針對之前關於增生療法所發佈的論文和5百多位受試者的實驗結果後表示,要研發注射的葡萄糖液技術並不困難,且副作用少,該團隊甚至認為增生療法是一個安全無虞的治療方式。

但仍有人提出質疑表示,Nicola Maffulli 教授所研究的案例與實驗並沒有嚴謹的設計,因此不足以證明葡萄糖針劑可以有效的在第一線治療膝關結的退化。但Nicola Maffulli 教授的研究結過仍舊刊登於今年6月的《英國醫學公告》(British Medical Bulletin)。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骨骼痛症科薛詠珊醫師說:「保守性的治療,如物理治療、運動或口服止痛藥對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有限。對於嚴重發炎的患者,醫師常會選擇以類固醇類藥物局部注射入關節腔中,以快速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或者以注射玻尿酸來潤滑關節。」

目前對於口服或是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討論莫衷是一,醫學界仍翹首期盼更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明各項研究,在此之前仍然有許多保健廠商推出膝關節相關的葡萄糖液產品,就看民眾怎麼選擇了。

註 :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指葡萄糖溶液(約20%)混麻醉劑後,分次注射於受傷或退化的肌腱韌帶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