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行車記錄器解密 阿羅哈司機低頭找手機釀禍

圖文/鏡週刊

本月11日晚間11點43分,國道岡山段1台阿羅哈客運失控衝撞護欄,造成6死11傷。倖存吳姓駕駛聲稱,為閃避1輛沒開車燈的轎車而釀禍,但車內行車記錄器畫面顯示,吳姓駕駛疑似低頭在駕駛座附近找電話,直到逼近前車時才抬頭,表情驚訝地猛將方向盤往左急打,造成客運車失控。

另外,車內行車記錄器亦拍到,包含吳姓駕駛在內的多位乘客,因未繫安全帶,車禍當時被拋甩出車外的一幕,雖然駕駛幸運撿回一命,但這一連串要命的疏失,吳姓駕駛再多的懊悔補償,都喚不回至少6個家庭的天倫夢碎。

 

「真的很抱歉!」、「真的對不起!」9月14日早上,阿羅哈駕駛吳恊松連說了11次的對不起,頭、手都還綁著紗布的他,對著罹難者海軍士官長陳裕文的妻子低頭下跪,不斷鞠躬道歉,但再多抱歉,頓時失去親人的家屬情緒崩潰,哭得聲嘶力竭,根本無法接受也不願抬頭回應。

另一位罹難者林瑀婕的家屬則是不讓吳恊松進靈堂,陪在吳身旁的阿羅哈客運經理陳春興,除了跟著道歉外,也幫下屬解釋說:「事發至今,吳恊松一直很自責難過,他不小心鑄成了不可原諒的錯,到靈堂跪拜,是表達他深深的歉意。」

阿羅哈客運駕駛吳恊松(右)頭、手還包著紗布,前往靈堂下跪道歉,但家屬痛哭無法接受。

 

找物分心 逼近前車失控

上週一深夜11點43分,剛從阿羅哈岡山營業點接載客人上國道的吳恊松,為閃避前方車輛,急打方向盤造成客運車失控,由外側車道跨越到內側車道,最後猛撞水泥護欄,過程中由於車體左右劇烈晃動,造成多位未繫安全帶的乘客被拋出車外,甚至連駕駛也被拋飛,造成6人死亡、11人受傷。

意外發生後,被拋出車外的吳姓駕駛幸運撿回一命,面對警方調查跟死難者家屬時,雖然態度誠懇,口口聲聲說願意負全責,但卻沒有說實話,而是謊稱前方一輛自小客車未開車燈,才會閃避不及撞護欄。但客運車內的行車記錄器卻顯示,車禍發生的主因,根本是吳男低頭找手機導致。

  1. 阿羅哈客運自撞車禍,左側車頭凹陷,左側玻璃幾乎全破,可見當時撞擊力道猛烈。
  2. 車禍現場相當混亂,多名乘客被彈飛在馬路上,警消趕緊救援送醫。

知情人士透露,阿羅哈客運前方總共有3支行車記錄器,分別為前方攝影機(記錄車前行車動態)、右前後視鏡攝影機(記錄車右後方死角畫面),另外,就是駕駛座左上方亦有一台攝影機(記錄司機動態影像)。

拍到釀禍關鍵的是駕駛座左上方的攝影機。一位不願具名的專案小組成員說:「從監視器中,可見駕駛開著客運車從岡山載客上國道一號後,疑似聽到手機聲響,從車禍發生前的27秒開始,駕駛不斷低頭,伸手在駕駛座附近找東西,等到司機抬頭看前方時,已距離前車不到一公尺。」

 

身為駕駛 竟未繫安全帶

一位參與調查的國道警察則說:「除駕駛說前方車輛未開燈外,檢方詢問第一排甘姓乘客時,甘男也聲稱看到前面有一台黑黑的車,這不但沒與車外影像相違背,反而更合理,因為客運車體高,若一開始就沒看前方道路,等到與前方小客車過近時才發現,客運車內見到的是前方車輛的車頂,才會誤認為前方車輛未開燈。」

車內行車記錄器拍下車禍發生前一秒,駕駛吳恊松滿臉驚恐,接著他本能反應地往左猛打方向盤閃避,車子擦撞中央護欄後,因慣性又彈向右方,這時駕駛忙亂地轉動方向盤,客運車變成碰碰車,不斷地來回碰撞護欄,直到撞上ETC桿架才停止。

就在車輛碰撞護欄的時候,不斷有未繫安全帶的乘客被拋出車外,吳恊松身為駕駛竟也未繫安全帶,慌亂中,將方向盤當救命索,但最後還是跌出車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救援人員向本刊表示,一到場,就見到吳姓司機全身多處擦傷,頭破血流、兩眼恍神,坐在客運車後的馬路上,救難人員說:「依照駕駛艙扭曲擠壓的狀況來看,司機理應還在車上受傷待救,當我們第一批人員抵達時,司機卻已經在外面,這點讓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知道真相,他的運氣真好,竟然只有輕傷。」

本刊掌握獨家消息,駕駛吳恊松開車上國道竟然沒有繫安全帶,他也被拋飛出車外。

其他乘客就沒吳恊松這般的好運氣。「警察先生、我太太躺在分隔島中間,趕快幫忙救人!」當時一名男子向最早抵達現場的國道警察求救,警察找到該男的妻子時,對方已經斷氣。

一名警消回憶說,車禍現場怵目驚心,民眾的物品、車輛零件散落一地,地上不時還看到大量的血跡,還有傷者倒臥血泊中,奄奄一息,中央分隔島上長長的刮痕,從撞擊點延伸到停車處近百公尺,經過清點,其中有6名乘客因強大的撞擊,破窗拋飛出車外,有人掉入矮樹叢,有人卡在水泥護欄中,因為高速撞擊,幾乎都當場死亡,警消立即將死傷的民眾分別送往高雄的7家醫院救治。

 

旅客死傷 家庭天倫夢碎

要求國道警消救妻子的是郭先生,台中人,但夫妻都在南部工作,他與妻子結婚五年多,2年前好不容易透過人工受孕,生了一個小寶貝,由住在台中的長輩照顧,夫妻倆常常趁著休假到台中探視幼子,由於次數頻繁,為了省錢才選擇搭夜班客運,不料卻遇上車禍,郭男輕傷,妻子則被拋飛出車外慘死,讓這對夫妻天倫夢碎。

另外一位在海軍服役的士官長陳裕文,原本是到高雄出差順道回家,當天坐夜車返回部隊收假,沒想到卻搭上死亡班車,母親聽聞噩耗,情緒崩潰,痛哭大喊:「我兒子這麼優秀,怎會讓他遇上這種事?」親友難過地說,陳裕文相當孝順也很顧家,分別育有2歲及1歲嗷嗷待哺的小孩,孩子們已經看不到父親了。

  1. 阿羅哈客運自撞國道護欄,造成6死慘劇,家屬國道招魂哭斷腸。(翻攝照片)
  2. 車禍前2天,親友還傳訊息給死者海軍士官長陳裕文,叮囑他颱風要小心注意安全,沒想到竟搭上死亡班車。

同樣搭上這輛死亡班車的還有4名南部科技大學的學生,原本相偕要到日本4天3夜旅遊,晚上搭客運到桃園準備出國,日本之旅還沒開始,死神已經先早一步降臨,其中游姓大學生傷勢最為嚴重,送醫後不治,只受到輕傷的同車江姓男大生得知同窗遇難,更是傷心難過。

這起車禍中,遭檢警打臉的還不只有司機。事故當天,有一名鍾姓女乘客表示,當時有帶著一只藍色包包,裡頭有現金14萬元,準備要還給朋友,卻不見了。警方相當重視,還動員找尋,最後調閱監視器,發現她所供稱遺失的藍包包,根本沒遺失,她自己還揹著帶去醫院,最後鍾女才說是因為車禍受到驚嚇所致。

  1. 客運車傷者鍾姓女子聲稱內有14萬元現金的藍色包包(箭頭指處),車禍後不翼而飛,遭警方調出監視器打臉。
  2. 客運車傷者鍾姓女子聲稱內有14萬元現金的藍色包包(箭頭指處),車禍後不翼而飛,遭警方調出監視器打臉。

 

查扣大餅 釐清是否超速

除了車內行車記錄器解開肇事的主因,由於外界質疑,客運車速高達120公里,有超速的現象,加上事關6條人命,檢警不敢大意,多方採集證據,還查扣了肇事客運「大餅盤紙」(行車時速記錄表),目前檢方亦將數據交由車禍鑑定中心,判讀時速曲線圖,釐清是否有超速的情況。

至於釀禍的司機吳恊松,客運公司表示,吳姓駕駛當天凌晨4點下班,睡到早上7點,下午1點去吃中餐,下午4點又睡回籠覺,晚上9點才出門準備上班,出事的班次,是他11日駕駛的第1趟班車,檢警向阿羅哈客運調取出車班表進行比對,初步與客運公司所稱相符。

意外發生後,高雄橋頭地檢署複訊吳恊松,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諭令20萬元交保,只是將來吳男所面臨的不是只有司法的懲處,還有後續理賠,以及家屬的責難。雖然相關單位一再宣導,開車時不要使用手機,但卻總有人輕忽,這次因為客運駕駛行車時要找手機,就間接導致6人死亡,這代價實在太過恐怖。

遊覽車肇事怎麼罰

遊覽車客運業駕駛人不但擔負著不特定乘客生命安全的重責,一旦肇事,對於公眾交通安全將造成極大的影響,如果造成他人死亡,將依《刑法》第276條第2項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嫌。

若肇事駕駛有喝酒、服用毒藥物,可能還涉及《刑法》第185條之3第2項服用毒藥物因而致人於死罪,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另追加一條涉及公共危險罪。

肇事駕駛除刑責外,還要面對行政處罰,監理單位將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1條第1項第4款吊銷其駕駛執照。

開車撿物或滑手機易肇事
  • 2017.08.21

員林市1名57歲的黃姓駕駛,行經南昌路時,因彎腰撿東西造成車輛偏移,整輛車竟「騎」上停在路旁的保時捷,車主恐得負擔高額維修費用。

  • 2017.07.21

1名季姓騎士邊騎機車邊打手機講電話,未注意到前方公車已經靠邊停駛載客,硬生生地追撞上去,臉部多處擦傷,這名騎士還惡人先告狀,要對公車司機提告,警方發現他無照加上違規騎車滑手機,開出共9千元罰單。

  • 2014.01.30

高雄市1輛公車行經小港區宏平路段,疑因朱姓駕駛酒駕加上低頭撿東西,突然衝向人行道,造成4輛轎車還有4輛機車受到波及。


更多鏡週刊報導
【阿羅哈車禍】客運車內畫面解密 駕駛低頭找手機釀6死11傷
【阿羅哈車禍】客運自撞國道護欄重大死傷 還原驚悚救援
【阿羅哈車禍】4男大生相約赴日 省錢搭客運赴機場1人罹難
【阿羅哈車禍】海軍士官長陳裕文搭夜車遇死劫 留2幼子親友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