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苦孩子 管碧玲以「準阿嬷」的身分盼調降文言文比例

▲立法院第九屆第2會期司法及法治委員會會議,管碧玲(圖/資料照)

▲管碧玲(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10日召開課程審議會,暫時決定將文言文比例略降為45%~50%,23日再次開會;對此,連日抨擊教育部違法決議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一早便在臉書PO文,稱自己不是以「獨派」的身分,而是以「準阿嬤」的身分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我明年要作祖母了,我是為了不要苦孩子才插手。」引發討論;而稍早教育部已定案,文言文將降至35%~45%。

管碧玲表示,一位阿嬤拜託她救救孩子,因為孫子讀小學時,家庭聯絡簿裡面還有文言文古詩,老師要求要背,但孫子讀不懂,背不起來,連這個身為文化評論作家的阿嬷也不會教,無法向孫子解釋何謂「不問蒼生問鬼神」,孫子更常常背詩背到哭。

「我知道阿嬷的孫子受的苦」,管碧玲指出,自己小時候的國文,考試的失分都是「默寫」,雖然喜歡思辯、寫作文,但是面對默寫所考的文言文,即便老師已經預告哪一篇要考,卻還是考不好,雖然排斥背課文,但是作文幾乎滿分,所以文言文和作文能力不相關 。

管碧玲強調,自己明年也要作阿嬤,「我是為了不要苦孩子,才插手文言文比例的問題。我不是以獨派的身分,我是以準阿嬷的身分,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的!」

對此,不少網友表示,「小孩子不想讀書怎麼降低%都一樣」、「我這個30年後的準阿嬤什麼都不會,要不要全部廢一廢」、「奇文共享」,甚至照樣造句,「我以準爸爸的身分要求學費降低」,但也有網友支持,「現代人就應該說白話文」。

最終教育部表決刪減文言文比率,由原案45%到55%減為35%至45%,第二投票結果為32人同意刪減,9人不同意,表決通過逆轉,文白之爭暫告一段落;對此,管碧玲說,雖然只降了10%,比例仍然很高,但這ㄧ步,走得非常艱辛,「管媽盡力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