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六勞工支持修一例一休 專家:養不起小孩比工時重要

2017年09月23日 17:01

▲▼親子、家庭。(圖/記者李毓康攝)

▲示意圖,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一例一休實施以來,僅16.9%上班族表示加班費有增加,平均每月休息時間則是15.5%的人認為增加,整體而言,高達七成六都支持修法。但專家認為,一切爭議其實和社會分配問題有關,直言對勞方而言「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小孩,都比工時重要。

立法院22日開議,一例一休被列為改革重點之一,由於該法案上路以來爭議不斷,讓外界相當好奇:一例一休實施三季以來,對勞方而言,加班費是否看得到也吃得到?工作時間是否明顯縮短?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有56.8%上班族表示今年前三季的平均每月加班費呈現「持平」,另外26.3%則表示「減少」,僅16.9%認為「增加」;至於前三季的平均每月休息時間,有76.5%表示「持平」,另外15.5%認為「增加」,但也有8%的人指出其實反而「減少」。

整體而言,勞方對於一例一休新制感到「滿意」者僅占37.1%,「不滿意」的比例卻高達到62.9%;無論滿與否,都有75.6%的上班族認為一例一休「需要修法」。

被問到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前十大期待,上班族選出的前四大項目依序是:處理低薪問題、處理房價問題、處理凍薪問題,以及處理生活開銷增加的問題;降低工時反而名列第十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勞方的期待其實都與「收入高低」有關,「大家還是覺得要優先處理收入和生活開銷問題,這個比較重要,像房價就排在第二,應該是一種無力感,因為買不起房的人比較多。

楊宗斌認為,一例一休修法可適度提高加班上限,因為社會上確實有人必須靠加班費養家餬口,「就像我們的調查顯示,工時其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吃飯的問題,今天如果低薪,但只要買得起房子,誰會願意多花時間加班,其實因果關係很明顯。

「其實一切都和社會分配問題有關,」楊宗斌也說,員工寧願為了加班賺錢而犧牲休息時間,根本原因是企業並未把獲利回饋給員工,多半是老闆、大股東們去分配,「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小孩,都比工時重要,如果企業願意把獲利回饋到員工身上,員工也不會來爭論加班費的問題,重點是勞資共創的營收獲利該怎麼分配,這個真的要靠政府多做一些措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