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范冰冰一部片拿走億元! 大陸正式發布「限酬令」

2017年09月22日 18:42

記者楊奇/綜合報導

大陸廣電總局近年大動作頻頻,希望能整治明星天價片酬、炫富的問題,央視2016年曾特別製作「演員天價片酬」專題,點名《如懿傳》霍建華及周迅,光片酬共拿走了人民幣1.5億元(約新台幣7.2億元),金額數字曝光引起外界譁然,大陸官方22日正式宣布推行「限酬令」,等於將演員片酬攤在陽光下。

▲霍建華拍《如懿傳》更衣戲,掀起粉絲期待。(圖/翻攝自華傑工作室臉書)

▲霍建華、周迅主演《如懿傳》,曾被點名片酬「天價」。(圖/翻攝自華傑工作室微博)

大陸官方22日正式宣布推行「限酬令」,聯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演員委員會、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等單位,訂定《關於電視劇網絡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明文規定「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若是超過比例,須先向所屬協會備案並說明情況。

大陸限酬令。(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大陸官方正式推出「限酬令」。(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事實上,在過去央視製作的專題中,曾引用網路瘋傳的「當紅演員片酬」,雖然有明星是浮報,但據悉多數與名單上的數字相差不遠,包括Angelababy拍攝《孤芳不自賞》時拿了人民幣6000萬(約新台幣3.7億元)作為片酬,孫儷、范冰冰、趙薇等人也都是破億酬勞。若限酬令推行後真的有其成效,不僅是壓低大咖明星酬勞,也等於是將演員的片酬透明化。

網傳台中港藝人片酬表! 林志玲輸Angelababy約1000萬(圖/翻攝微博)

▲▼網上曾瘋傳「明星片酬表」,Angelababy、范冰冰等大咖一部片片酬可超過一億。(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限酬令。(圖/翻攝自Angelababy、范冰冰微博)

不過,「限酬令」發布後,有網友直言,片酬很有可能改變形式,明星以「投資」方式入股再抽成,變相收取酬勞,另外,也有人擔心,大咖演員會怕打壞身價,小成本製作的電影、電視劇很有可能更難以找到合適演員,限酬令推行後狀況如何,還有待觀察。

【《關於電視劇網絡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全文】

  各會員單位、影視製作機構和廣大電視劇網絡劇從業人員:

  隨着我國影視行業的不斷髮展,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創作播出了一批優秀影視作品,但也出現少數演員不合理高片酬現象,導致影視劇製作成本結構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響影視劇整體質量的提升。為貫徹落實五部委聯合下發的《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幹政策的通知》和全國電視劇工作座談會有關精神,引導製作企業合理安排電視劇投入成本結構,優化片酬分配機制,弘揚“戲比天大”的職業精神,形成良好行業風氣,推動影視行業投入與産出的良性循環,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現通知如下:

  一、各會員單位及影視製作機構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製作成本範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

  二、如果出現全部演員總片酬超過製作總成本40%的情況,製作機構需向所屬協會(中廣聯製片委員會、電視劇製作産業協會或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及中廣聯演員委員會進行備案並说明情況。

  三、各會員單位、影視製作機構及廣大電視劇網絡劇從業人員要把德藝雙馨作為職業理想和目標追求,自覺抵制不合理高片酬等不良行業風氣。

  本通知自下發之日起施行。

  2017年9月22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