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年前存1200元如今變2684元 當年蓋兩棟房現在只能租一間

▲▼44年前存入1200元如今成功取出2684元。(圖/翻攝先台海網)

▲44年前存入人民幣1200元如今成功取出人民幣2684元。(圖/翻攝自台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廈門50多歲的陳女士前幾天在家裡打掃時,無意中找出來一張44年前的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幣1200元(約台幣5488元)的定期存單,不過因當年的「中國人民銀行」早已改制,所有業務都歸併到其他銀行。經過一番奔波後,在廈門的人民銀行幫忙下,終於連本帶利取回人民幣2684.04元(約台幣1萬2千元)。網友就說,當年1200元簡直是巨款啊,估計可以蓋兩棟房子,但現在取回來的2684元,「只能租一間」。

陳女士表示,父親去世前交給她一張存單,但因為金額不大,自己一直沒在意,「壓在箱底,前幾天整理洗手間無意中找到」,想說還是快點把它兌現。存單抬頭寫著「中國人民銀行整存整取定期儲蓄存單」,存入日期是1973年3月20日,金額人民幣1200元,定存期限一年,月息2厘7毫,存單右下角蓋著「中國人民銀行廈門市支行灌口營業所」的藍色公章。

當陳女士拿著存單到「灌口營業所」卻沒找到,打聽後才知道原來當年的「中國人民銀行」於上世紀80年代改制,去掉了普通銀行的儲蓄業務。經過人民銀行廈門分行的證實下,確認存單的存款先後由農業銀行和工商銀行承接。最後,存款的底單終於在農業銀行某間分行找到。但是經過1972年、1980年、1993年的多次儲蓄管理制度變革、至少16次的利率調整後,當年的人民幣1200元在今日「連本帶利」下,取出來的只有人民幣2684.04元。

據了解,上世紀70年代的中國處於計劃經濟的年代,商品供應極為貧乏,政府對民眾的吃喝等民生用品實行計劃供應,只能用「糧票」、「油票」換取物品。那時普通職工月薪只有人民幣20多元,1200元在當年已經是一筆「巨款」。

網友笑說,「肯認帳就不錯了」、「換成向銀行貸了1000元,估計子孫十代都還不完利息」、「銀行幫你取這筆錢也是絞盡腦汁,行政費都不只幾千元」。

▼陳女士成功取出人民幣2684元。(圖/翻攝自海網)

▲▼44年前存入1200元如今成功取出2684元。(圖/翻攝先自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