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接受!原博館落腳高雄 落選縣市不滿:選舉操作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圖/記者李毓康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21日宣布,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場址將落腳在高雄市澄清湖園區,參與爭取的其他縣市紛紛表示不滿、無法接受,甚至還指控重新選址是選舉操作。對此,原民會發出聲明表示,重新選址是根據立法院決議,選址過程也可接受公評。

原民會在去年7月發出公告,原博館原址在新北市鶯歌區,但將重新辦理原博館選址評估,共有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苗栗縣、屏東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等8地方政府提報角逐。選址小組自去年9月起分別會勘後,進行綜合評估。

原民會在21日召開「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結果公布」記者會,會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宣布首座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將落腳在高雄澄清湖。消息一出引發外界爭議,新北市政府表示,對此政治現實十分無奈;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評選難免有遺珠,會提升原住民文化會館等級;花蓮縣長傅崐萁則批評政府在資源分配的同時,仍傾向選舉操作,政治考量,實在無法接受。

原博館場址原預定於新北市鶯歌區,然而在評選中,新北市卻落選;對此,夷將.拔路兒說,因為新北「提供土地最少」,僅2公頃,是8位競爭者中提供土地最少者;反觀高雄提供基地達14公頃,腹地寬廣,可以提供原博館未來發展及增建的潛力。

而選擇高雄的其他原因則是因高雄市為南部重要城市,往北連結台南市、往南連接屏東縣,距離台東縣近18萬原住民人口及27個原鄉地區也較其他北部縣市近,因此為原住民族及平埔原住民族群聚最為密集區域強化原鄉與原博館互動與交流,帶動原鄉文教與文化產業之發展。

此外,原博館將以食、衣、住、行,育、樂為6大主題,搭配不定期特展,展現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但因原博館面積增加,許多相關計畫需重新擬定,因此預計114年才會開館營運。原博館現址所有權分屬高雄市府和自來水公司,後續市府也會成立原博館推動小組與中央配合,推動相關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