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剪壞患者衣褲...家屬說口袋財物遺失 醫護湊錢賠他

▲▼武漢一名男子昏迷,醫護剪掉他的衣物,結果被家屬索賠。(圖/取自《楚天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一名男子突發肺栓塞導致心臟呼吸驟停,經醫生全力搶救,終於脫離生命危險。不過,患者的父親事後找到院方,指稱醫生搶救兒子時剪掉了衣褲,導致他口袋裡的現金、身份證等物品遺失,索要1000元人民幣(約4600元台幣)賠償金。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21日將凑齊的錢給了患者家屬。(上圖/取自《楚天都市報》,下同)

根據《楚天都市報》報導,在武昌一家網咖工作的34歲李先生,11日下午突然昏迷倒地,被救護車送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監視器畫面顯示,多名醫護人員輪番為他進行胸部按壓,並採取了安插呼吸機等搶救措施,後來一男一女醫護人員用剪刀剪開他的短褲和T恤,把從身上扯下的衣物扔到搶救室角落

▲▼武漢一名男子昏迷,醫護剪掉他的衣物,結果被家屬索賠。(圖/取自《楚天都市報》)

▲▼武漢一名男子昏迷,醫護剪掉他的衣物,結果被家屬索賠。(圖/取自《楚天都市報》)

▲▼武漢一名男子昏迷,醫護剪掉他的衣物,結果被家屬索賠。(圖/取自《楚天都市報》)

「當時情况緊急,搶救生命是第一位的。」參與搶救的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夏劍表示,經過心臟造影、肺動脈CT等檢查,確認李先生昏迷的原因是肺栓塞,這是一種非常凶險的疾病

由於在搶救過程中患者心臟不間斷地停跳,所以在查明病因前,必須透過人工心肺儀維持生命體徵。而插入人工心肺儀需透過大腿根部穿刺,要在腿部、腹部等部位消毒,所以必須剪掉身上的衣褲

因為搶救及時,李先生當晚情况好轉,轉入ICU繼續治療。18日晚上,李先生終於脫離生命危險,轉入普通病房。

不過,在這期間,出現了一個小插曲。李先生的父親17日找到醫院,指稱醫生搶救時不但把兒子的衣褲剪壞了,還把短褲裡的500元(人民幣,下同)現金、身份證、銀行卡、手機數據線等財物弄丟了,需賠償1500元的損失費。當時醫院相關負責人拒絕了他的要求。

李先生的父親19日報警,帶著警察到醫院要求賠償。醫院相關負責人指出,當天搶救過程中程序和手段都沒有問題,而且患者所稱的財物到底是遺落在發病場所或是途中都不確定。在警察的調解下,醫院初步答應賠償1000元。

▲▼武漢一名男子昏迷,醫護剪掉他的衣物,結果被家屬索賠。(圖/取自《楚天都市報》)

21日下午4點多,急救中心護士長拿著當天參與搶救的全體醫護人員凑來的1000元賠償金,交給了李先生的父親,李父也寫下了收款字據:「兒子××於2017年9月11日因呼吸心跳停止在中南醫院急救中心搶救,遺失袋內物品,要求貴中心賠償損失1000元……」

根據報導,李先生的父親強調,很感激醫生全力搶救兒子的生命,救治費如今已花費十多萬元,他就算借錢也會交給醫院,但一碼歸一碼,醫院沒有把兒子口袋裡的財物交給家屬,工作中存在失誤就應該賠償,自己要求賠償的金額合情合理。

中南醫院副院長、急救中心主任趙剡則說,醫護人員剪衣服救人的程序絕對沒有錯,不管患者穿著多麽名貴的衣服,在那種情况下都必須剪掉。

報導也引述多家醫院急救中心負責人指出,急救就是與時間賽跑,特別是呼吸心跳都暫停的患者,往往一分鐘就能决定生死,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替患者插上搶救設備,剪掉貼身衣物是常見情景。

「在處理患者剪破的衣物以及隨身物品的方式上,醫護人員確實也存在疏忽。」趙剡說,一般情况下,搶救時剪掉的衣服,按照醫院制度必須先由醫護人員清理,將衣物內夾帶的財物拿出來交給家屬,再將破損衣物丟棄,但這次情况危急,醫護人員非常緊張,救治成功後情緒激動,忘記檢查而是直接當做垃圾處理。

趙剡表示,醫院會吸取教訓,今後更加嚴格要求醫護人員,更加注意診療過程中的細節,力爭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對此,有網友質疑,「錢重要還是命重要?」「憑什麽醫院要妥協?」「把患者從鬼門關拉回來,還要被告?」「不能助紂爲虐啊!」不過,也有網有緩頰稱,卡、錢和身份證弄丟了,可以理解家屬的做法,「但是我不會這麽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