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用20萬箱泡麵換一架蘇-27 卻因口味太辣被要求退貨

俄羅斯蘇-27戰鬥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俄羅斯蘇-27戰鬥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近年得以發展迅速,俄羅斯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據傳在上個世紀正值解放軍空軍準備起步之際,出現了拿20萬箱泡麵(陸稱方便麵)向俄換一架蘇-27戰機的軍貿方案。蘇-27的引進讓中國能趁勢自行研製殲-11戰機,加快空軍戰力更新換代腳步,航空工業能力一舉獲得明顯提升。

蘇-27是前蘇聯時期由蘇霍伊設計的單座、雙發、全天候、重型戰鬥機,主要設計目的是為了對抗美軍F-15。1987年尚未公開露面的蘇-27於巴倫支海中立水域對挪威空軍一架正在進行空中監視的P-3B型反潛機進行驅趕,沒想到卻用後垂直尾翼劃破P-3B右邊機翼靠外的發動機,使發動機停機而被迫返航。

當然讓蘇-27一舉聞名天下知的,無疑是在1989年首次參與巴黎航展中,以低速衝場後猛然抬頭,攻角達110度,接著再以機尾朝前的姿態前進約1.5秒而後回到平飛狀態,全程幾乎沒有高度變化。這個被稱為「眼鏡蛇動作」的高難度高攻角機動動作,更讓蘇-27威名遠揚。

▲泡麵,方便麵。(圖/視覺中國)

▲中國方便麵成了開啟解放軍空軍快速進步的關鍵。(圖/視覺中國)

反觀當時的中國空軍,其主力戰機仍為殲-7,性能完全無法與蘇-27相比,自然對這款三代機垂涎三尺。1992年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後成功引進改款機型,也就此打開中國空軍脫胎換骨的大門。陸媒透露,當時雙方交易竟在結算款項時出了問題,按照一般流程,國際貿易結算應用美元,但因中國外匯儲備不足,加上俄羅斯國內經濟蕭條,迫切希望盡快把飛機賣出去拯救本國航空工業,所以雙方最終決定用「以物換物」的方式完成部分款項的支付。

最終,中國向俄進口20多架蘇-27戰鬥機,除了支付一部分美元,另一部分則用輕工業品償還,其中包含農產品、紡織品,甚至還有泡麵。在當時,一架蘇-27的價格相當於20萬箱泡麵,於是大量的泡麵便通過鐵路運輸到俄羅斯。有趣的是,俄國人當時面對大部分是香辣口味的中國泡麵無所適從,甚至提出退貨中止貿易。對此,中國決定馬上換海鮮口味的泡麵才解決了這個矛盾。

中國在海南島一共部署了72架殲-11型戰機,並且輪流上永興島「刷經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殲-11型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事實上,向中出售蘇-27是俄羅斯戰機外銷史上最不愉快的案例之一。自1995年中俄簽署組裝200架殲-11(俄方代號蘇-27 SK)戰機協議以來,中方獲得組裝零件後,便開始研製自產零件組裝技術,導致俄方零件大量庫存造成龐大損失。但據當時負責組裝殲-11的瀋陽飛機工廠表示,俄方移交的零件和組裝圖有多處不符,並出現部分零件嚴重損壞,而前來技術支援的俄方專家在面對許多問題上,都以不符協議規範及國家機密作為塘塞,甚至要求組裝完畢的殲-11必須定期至俄羅斯維修保養,中方無法接受這才決定「自立門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