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狂掉...快「這時間」睡覺+少洗頭!不然掉光肝也壞了

▲直覺式顯圖:秋天易掉髮。(圖/翻攝自GOODFREEPHOTOS、Pixabay)

▲秋天更容易掉髮。(圖/翻攝自GOODFREEPHOTOS、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每次洗完頭看到排水孔塞滿髮絲,或是吹完頭滿地頭髮,不免讓人擔心是否身處掉髮危機中。頭髮是「血之餘」,除了端看白髮位置,可以得知身體哪個臟腑出問題,亦可從掉髮狀況看出肝是否健康,所以不能忽視掉髮的嚴重性。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認為:「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唯有在氣血充足的情況之下,髮根才會受到滋潤,如果我們把頭皮比擬作土壤,土壤不夠肥沃的情況下,髮根就會像枯萎的花朵一直掉落,所以把氣血調理好,才能改善掉髮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要如何檢視是否正在經歷掉髮危機,可以從落髮的數量來評估。若洗完頭後掉了超過50根,或是蒐集一整天掉落的頭髮,包含床上、地上、水槽等區域,超過300根即屬異常落髮;如果頭皮突然出現某區塊禿頭,落髮位置又藏在頭髮之中,同樣須留意。

彭溫雅中醫師提及,異常落髮代表氣血不足,也就是血虛狀態,可就「4方面」養肝血,「四管齊下」才能KO落髮這個大魔王!

1.睡眠

晚上11點開始屬膽經,半夜一點後則是肝經,如果能在11點前睡著,走到肝經的血是最旺盛的,也就是說,時常熬夜、半夜睡不好的民眾,容易出現掉髮問題。

2.情緒

肝主掌情緒,如果有肝鬱狀況,很容易導致掉髮,故中醫師建議適當將情緒釋放,唯有情緒穩定才能改善落髮情形。

運動,跑步機,跑步,健身房(圖/達志/示意圖)

▲規律運動可以排解日常壓力,減少掉髮狀況。(圖/達志/示意圖)

3.運動

適當的運動能夠帶來正向的能量,緩解日常壓力源,進而減少落髮的狀況。

4.飲食

彭溫雅提供「當歸補血湯」作為掉髮的食療,中醫上補血第一方即是當歸,能同時補血跟氣。調配比例為黃耆:當歸= 5:1,黃耆5克、當歸1克,再加3克枸杞及紅棗1克(3顆),搭配250C.C.開水,煮滾後燜一下即完成,亦可用燜燒杯製作,相當方便。

最後中醫師提醒民眾,秋天屬燥,所以如果頻繁的洗頭,使頭皮過於乾燥的情況,也會加重掉髮的現象。以節氣來看,2017/9/23為「秋分」節氣,是陰陽平和、晝夜等長的時刻,可在當天適量飲用「當歸補血湯」,補充氣血,讓人體氣血充足、陰陽平衡,是緩解掉髮情形的最佳時機!千萬別錯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