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宴請民進黨團 蘇嘉全出席挨罵「議長中立現在是個屁?」

▲▼賴清德拜會蘇嘉全、朝野黨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蘇嘉全出席民進黨團餐敘挨轟。(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府、行政院及民進黨團21日於台北賓館進行餐敘,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副院長蔡其昌也出席,引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怒轟,「議長中立現在是個屁?」認為當初國民黨執政時,就是因為立法院院長角色混淆,進而導致失去政權,籲民進黨別走上同樣錯誤的道路。

蔡英文21日宴請民進黨立委,除了幫大家打氣外,更盼未來能全力支持賴清德,逐步建設國家。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英文強調相信從國會出來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跟黨團可以合作無間,「幫助賴院長就幫助我,希望大家一起可以讓台灣變得更好」。

不過,徐永明批評,蔡英文去年一月才提出國會議長中立化三原則,其中之一就是「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沒想到21日餐敘上出席者竟包括蘇嘉全、蔡其昌,直呼令人錯愕。

徐永明表示,蘇嘉全與蔡其昌聯合選正副院長時曾稱若檯面上或檯面下參加任何政黨活動,所有立法院的同仁與人民都可監督與指正。「難道去年做出的承諾現在都忘光了嗎?議事槌在手,什麼事都可以幹。」

徐永明進一步指出,國民黨執政時,立法院院長角色混淆,不單扮演執政黨的立法工具,還介入政爭,最終失去政權。議長不中立造成憲政體制紊亂,民進黨別有樣學樣走國民黨老路。

徐永明說明,行政與立法機關要恪守憲政分際,黨務與政事更要劃分清楚,尤其院長和副院長都親口承諾退出政黨活動,就不該違背諾言。違反中立參加黨務就已失格,還要簽名讓執政黨委員拍照上傳更顯荒唐。政黨已經輪替,國會千萬不能再走回頭路,別讓議長中立淪為空頭支票。

▲▼府院宴請民進黨立委菜單。(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府院宴請民進黨立委菜單,蘇嘉全簽名。(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