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與這4種人都有高風險! 骶髂關節痛「女比男多1倍」

孕婦,博愛座,懷孕,公車,大肚子,讓座(圖/記者姜國輝攝)

▲骶髂關節痛「女比男多1倍」,媽媽與這4種人都有高風險。(圖/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的女性罹患坐骨神經痛20多年,先後動過2次腰椎融合手術,疼痛不但沒有緩解,還有加重趨勢,連簡單的彎腰都做不到,最後才確診為骶髂關節問題,預計在年底動手術。台灣脊椎微創學會理事長王超然表示,除去外傷因素,懷孕、跌倒、步姿異常、長短腳、脊椎側彎都是高風險群,40~60的民眾若長期受背痛困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王超然表示,骶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 SI joint)又名薦髂關節、薦腸關節等,位於骶骨與左右髂骨的交界處,左右各一。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和脊椎疾病很相似,容易被誤判為脊椎問題。多數復健科和疼痛科醫生也可能會判定為梨狀肌症候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骶髂關節炎」誤判下背痛 他做完脊椎手術「痛到無法坐」。(圖/記者嚴云岑攝)

▲王超然理事長示範診斷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學理5步驟。(圖/記者嚴云岑攝)

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統計,骶髂關節疼痛問題佔下背痛成因比率約15%-30%,台灣雖無相關統計,但從門診觀察與目前下背痛公共衛生數據推算,盛行率約在10%左右。

王超然提到,骶髂關節疼痛好發於40~60歲的中壯年族群,女性比男性多1倍,目前他收治的病患中,共有6人等待接受微創手術,其中只有1位是男性。而女性盛行率較高的原因,可能與懷孕有關。由於骶髂關節被包在鼓盆腔內,懷孕過程中會變得比較鬆弛,生產後若鬆弛的韌帶沒有緊縮完全,就容易產生下背痛,而疼痛程度通常在50歲左右達到高峰。

換藥,擦傷,跌倒,瘀傷,瘀青。(圖/達志示意圖)

▲外力傷害若無妥善治療,也有可能造成日後骶髂關節疼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除了懷孕外,外力傷害如車禍、跌倒、滑倒傷,以及真正及明顯的長短腳、步姿異常、長時間激烈運動以及脊柱側彎及脊椎融合至骶骨,都有可能造成骶髂關節疼痛。而確切診斷方法主要有拉開、大腿猛推、外展外旋、扭轉與擠壓等5項學理檢查,並透過在開刀房透過X光導引下進行關節內注射麻醉判定。

王超然表示,過去對於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治療方式除了物理治療、口服止痛藥或高頻熱凝療法外,嚴重者還需要動刀進行手術,今年台灣通過審查,正式引進在歐美已執行8年多的「微創骶髂關節固定手術」,僅需開3公分傷口,就可以解決下背痛問題,惟目前醫材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需要患者自行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