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橫掃歐洲! 曝光北約為何這麼怕「西方-2017」軍演

T-90坦克。(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T-90坦克。(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近日舉辦的「西方-2017」聯合軍演,引起北約組織的反彈。《環球時報》21日發表評論指出,北約之所以有這樣的反應,主要是因為這讓他們想起「西方-81」(俄語:Запад-81)演習,那場北約觀察員目睹蘇軍鋼鐵洪流如何在8天內「橫掃歐洲大陸」的演習。

評論強調,北約一直聲稱這場跨國聯合軍的演習規模浩大、參演兵力多,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但熟悉史實的人都知道,讓北約如此緊張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這場演習延續了蘇聯時代直指北約的「西方」系列演習名稱,其中的寓意也就不言而喻。

評論表示,讓時間回到充滿競爭與衝突的1980年;那時高呼「美國復興」口號的共和黨領雷根入主白宮,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要給「蘇聯擴張主義」顏色看看;被激怒的蘇聯決心組織一次空前規模的超級演習,來提醒美國究竟誰才是歐洲的主宰者。

之後,代號「西方-81」的演習方案很快就從高級軍官的設想,變成複雜而可執行的戰役行動預案;到了1981年9月14日,「西方-81」演習在蘇聯西部(今俄羅斯西部,白俄羅斯全境,波羅的海三國)、波蘭東部和北部以及東德等地域全面展開。據公開資料顯示,蘇聯動用12.8兵力,各型坦克1500輛,裝甲車和步兵戰車2000輛,此外還有空降兵兩個師,戰略火箭軍和陸軍火箭砲兵4個師,海軍1個艦隊和3個陸軍團參加。

評論指稱,「西方-81」是如此目標明確,以至於時任蘇聯領導布里茲涅夫(俄語:Леони́д Ильи́ч Бре́жнев)覺得沒必要遮遮掩掩,大方地指示蘇聯外交部邀請北約國家派觀察員觀摩;面對蘇聯軍隊鋼鐵洪流展示的可怕情景,北約觀察員們可以說簡直是目瞪口呆。

俄羅斯製的「不死戰神」T-80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80坦克,蘇聯當年為了要在歐洲展開大規模常規戰爭而研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先,蘇聯軍隊與華約友軍先對部署在西德的北約一線陸空軍基地實施戰術核打擊,同時在西德淺近縱深的敵預設防禦陣地展開核突擊和航空兵轟炸。蘇軍近衛空降第7師,則在模擬西德法蘭克福機場的明斯克郊外機場實施空降,緊接著在己方米格-27、24機群的近距離支援下奪取高速公路樞紐。評論指出,這裡最值得注意的是,蘇軍近衛坦克第2集團軍還拿出秘密武器——最新服役的「陸戰之王」T-80坦克,派它們突進演習中假想的英吉利海峽。

最讓北約感覺防不勝防的是,蘇聯海軍在波羅的海頻繁發動海空聯合作戰與兩棲登陸訓練;在蘇聯「基輔號」(Киев)航母的帶領,以及蘇聯海軍航空兵的轟炸機與水面艦艇「導彈飽和攻擊」下,蘇聯在模擬西德漢堡的波蘭格但斯克開始登陸。證明他們能夠在北約波羅的海沿岸防線實施大規模兩棲登陸。

評論最後指出,演習剛剛邁入第8天,T-80坦克群就衝到模擬法國敦克爾克和比利時安特衛普的波蘭東部地區;短暫而激烈的戰鬥後,蘇聯坦克兵完全控制碼頭,岸防部隊和防空兵也在接下來的8小時內陸續抵達並展開陣地,徹底斷絕假想敵(美國)通過英吉利海峽增援歐洲大陸的可能。

▼俄羅斯最新型的Su-57戰鬥機。(圖/路透社)

▲▼莫斯科航展,T-50戰鬥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