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選十九大 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轉任副職

▲▼前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圖/翻攝自中國青年網)

▲前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圖/翻攝自中國青年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日宣布,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調任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據了解,雖然兩個職務的級別相同,但秦宜智由黨務重要機構的一把手,轉任政府機關副手,實際上是被降職,而且他早前更未當選十九大代表,也引起許多猜疑。

共青團是中共重要的青年組織,自1950年成立以來,曾培養過不少高層幹部和領導人;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後,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文革前曾主管共青團近13年,其掌政時團中央人才輩出,幹部屢獲高升,共青團儼如「儲才之所」,為中共提供「後備部隊」及「接班人」;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現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

秦宜智是河南新鄉人,四川國企經理出身,曾任四川省攀枝花市長、中共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中共拉薩市委書記、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並於2013年調入北京,接替陸昊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仕途一度看好。

▲▼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近平。(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然而中共日前公布十九大代表名單時,卻不見秦宜智的名字,且之後幾個重要會議也都缺席,引發揣測。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昨證實,秦宜智轉任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雖然特別註明是「正部級」,但實權比起以往小了不少;目前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從缺。

早在2016年4月,中共中紀委就曾公開批評共青團「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讓外界產生習近平想藉中紀委之手,整肅黨內「團派」勢力的猜疑。據了解,名為「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的最新版習近平文選,日前公開發行。書中,習近平批評共青團「空喊口號」、「形同虛設」、「四肢麻痺」,用詞十分嚴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