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速高鐵復興號時速350公里 北京到上海只需4小時24分

▲▼中國大陸高鐵「復興號」。(圖/翻攝自中國鐵路公司)

▲中國大陸高鐵「復興號」。(圖/翻攝自中國鐵路公司,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復興號」列車21日8點01分從南京南站開出,這是大陸全國鐵路實施新運行圖後,首次以350公里的時速在京滬高鐵上運行,從上海到北京只需4小時24分左右;從南京到北京也只要3小時26分,意味著在上海吃完早餐生煎包,中午就能吃到正宗的北京烤鴨,這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表示,中國高鐵時隔6年回歸到「350時代」,讓中國成了全球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國家,「目前日本和法國高鐵的最高運營時速都是320公里。」

中國鐵道研究院機車車輛研究所研究員張波表示,「復興號」的誕生代表中國大陸鐵路技術裝備水準進入一個嶄新時代,「我們構建了一個完全自主的動車組產品平台,以前CRH系列雖然進行了很多自主的改進,但基本是在原來的框架下進行;在標動的時候我們重新構建了自己的產品平台,以後的開發就不會受到既有平台的限制。」

▲▼中國大陸高鐵「復興號」。(圖/翻攝自中國鐵路公司)

另外,隨著這次新運行圖的實施,武漢至九江高速鐵路今天也已經正式開通,南昌到武漢只要1小時54分鐘,南昌到鄭州為3小時42分鐘,湖北與江西間的時空距離進一步被拉近,南昌到北京只要6個小時多一點。

武九高鐵是中國大陸規劃的「五縱五橫」綜合運輸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250公里,全長224公里;此外,鐵路部門還將增開西安北至福州、武漢至溫州南、北京南至青島北、蘭州西至南昌西等客運需求旺盛地區的班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