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921!假如台灣沒有宏達電…市值曾達1兆、扛25%出口成長

▲雙鏡頭好還是單鏡頭?三星Note 8與S8+、HTC U11紐約夜拍對決。(圖/記者洪聖壹攝)

▲宏達電手機市佔率僅剩0.68%,摔出手機品牌前10名。(圖/記者洪聖壹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宏達電曾經一度擠進美國市場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龍頭寶座、全球市佔率第三,最輝煌時期每股衝破1300元,聲勢如日中天,不過短短幾年內股價直直落,市佔率也跌出手機品牌前10大。宏達電宣布21日停牌,將公布「重要訊息」,外界預期與Google收購有關,有如「科技業的921」。

宏達電於2008年推出全球第一支Android手機,風光將三星、蘋果甩在後頭;至2011年時拿下全球市佔率第三名寶座,並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與蘋果公司平起平坐,2011年第三季更在美國市場中擊敗iPhone,出貨量達到570萬台,佔比22.9%,成為美國市場最大品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宏達電智慧型手機銷售高速成長,成為台灣出口成長的一大支柱。主計處官員曾表示,2010年時,宏達電貢獻了台灣四分之一的出口成長。2011年最顛峰時,宏達電同年4月28、29日曾創下歷史最高價1300元,市值達到1.06兆,台股排名甚至超越鴻海,僅次於台積電,也讓王雪紅一度站上台灣首富寶座。

▲▼鼓勵年輕人創業!宏達電王雪紅:2016 年將是VR元年(圖/記者洪聖壹攝)

▲王雪紅。(圖/記者洪聖壹攝)

2012年初總統大選前一天,王雪紅突然公開表態挺馬,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不但對民進黨選情造成影響,也引發社會正反論戰。選後,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當時在臉書上發起「拒買HTC運動」,吸引不少支持者加入抵制行列,影響了宏達電品牌形象。

自2012年起,宏達電發展開始走下坡,至2012年6月間,股價跌幅已經達到73%,公司市值大幅縮水。包括三星、LG、Sony等,一個接一個廠商開始與宏達電競爭,加上蘋果對宏達電一系列專利訴訟壓迫,讓宏達電沒法守住江山。

MWC 2015/HTC One M7、M8、M9 規格、外觀比一比(圖/記者洪聖壹攝,未經同意請勿使用)

▲HTC One系列的M7、M8、M9。(圖/記者洪聖壹攝)

2012年8月9日,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在院會中指出,宏達電手機出口大幅衰退,確實影響到台灣出口表現。根據財政部貿易統計,2012年7月海關出口值248.5億美元,與前一年同期相比減少11.6%,出口出現連續5月負成長,而宏達電手機銷售衰退就是主因。彭淮南當時曾呼籲,政府工研院應盡力給予協助。

此後,宏達電手機市佔率節節敗退,於2013年出現公司上市後首度虧損,顯示宏達電雖然力圖重振品牌地位,但銷售額提升程度仍有限。2015年,宏達電與美國遊戲公司Valve合作推出虛擬實境VR頭盔Vive,在市場上掀起旋風。

根據IDC 2017年9月最新報告指出,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排行榜中,宏達電市佔率已經摔出前10名,市佔率僅剩下0.68%,且8月份營收直接砍半,暴跌至30億元,創下13年來單月營收新低。

外界看待宏達電對台灣的影響,大概以人才、品牌、以及對出口的貢獻度三個角度思考。宏達電聚集了3000多名頂尖的工程師在為台灣品牌打拼,也讓相關科系人才在台灣能有好的發展空間;並為台灣貢獻了近四分之一的出口,創造「台灣之光」的品牌形象。有科技廠高階主管直言,「這可以說是宏達電對台灣的最直接貢獻」,假如一開始就沒有宏達電這家公司,人才轉而為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所聘用,對於台灣企業的競爭力會是相當巨大的衝擊。

宏達電股票21日停牌,待「重大訊息」公布後再恢復交易,外界揣測與Google併購有關。「爆料大神」Evan Blass就在推特上透露收到宏達電內部邀請函內容,可能的主題就是「Google收購」。

Evan Blass進一步指出,Google與宏達電已經達成協議,Google將獲得某些硬體工程資產,而宏達電則保有HTC品牌名稱,未來宏達電可能會專注在虛擬實境領域。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宏達電將手機委外代工部門(ODM)以上百億台幣金額出售給Google,原宏達電的百名研發工程師將劃分至位於新店總部的Google團隊。

▲▼HTC VIVE VR 遊戲體驗,6款。(圖/記者蘇晟彥攝)

▲HTC VIVE VR。(圖/資料照)

關鍵字: 宏達電HTC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