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日連4震!「921夢魘」18周年前夕…規模5.7地震又夜襲

▲▼台東22:29發生4級有感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東部近海20日晚間10時29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莊智勝/台北報導

地震活躍期來了嗎?1999年9月21日天搖地動的凌晨,相信是台灣人難以抹滅的記憶。在921大地震18周年前夕,墨西哥、日本、紐西蘭接連傳出芮氏規模7.1、5.3以及6.1的強震,隨後台灣東部近海又於20日晚間10時29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全球短短不到24小時就發生了4起地震。

18年前的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還在睡夢中,突如其來、持續102秒的劇烈搖晃,讓民眾們紛紛從睡夢中驚醒。帶走2415條人命、摧毀十多萬戶民宅的921大地震,芮氏規模達7.3,震央位於南投縣集集,且震源深度僅有8公里,震山毀樹的破壞力,在所有經歷過這一刻的台灣人心中,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傷痛印記。為悼念因921大地震逝去的民眾,以及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中央政府於2000年訂立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演習,以求災害來臨時盡可能將傷亡降至最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在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21日上午9時21分將透過「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發布測試地震與海嘯訊息,屆時手持4G手機的民眾在可發布範圍中,將會收到警告簡訊。氣象局表示,民眾收到簡訊時不必驚慌,請自行演練避難相關措施;另外,21日上午10時也會針對沿海鄉鎮市發布海嘯警告簡訊。

不料國家防災日還未至,20日晚間10時29分台灣東部近海就發生芮氏規模5.7的淺層地震,震源深度僅15.3公里,雖然搖晃幅度並不劇烈,但已經是「全台有感」,其中花蓮長濱震度更達5級、光復也有4級,所幸截至20日晚間11時30分皆未有災情傳出。

台灣暗夜這一震,已經是全球24小時內的第4震。在墨西哥中部當地時間19日下午1時30分(台灣時間20日凌晨2時30分),突然發生芮氏規模7.1強震,強度直逼921大地震,許多建築物禁不起劇烈搖晃紛紛應聲倒榻,且在主震過後又接連發生11次餘震,至少造成248人死亡。

▼墨西哥1985年發生大地震,如今再震也讓當地民眾落淚,直呼像是「32年前的惡夢重演」。(圖/路透社)

▲▼墨西哥發生規模7.1的強震。(圖/路透社)

▲▼墨西哥發生規模7.1的強震。(圖/路透社)

墨西哥規模7.1地震。(圖/路透社)

事實上,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在32年前,也就是1985年也曾發生過一起芮氏規模7.8的強烈地震,當時受災面積達32平方公里,共造成7000多人死亡、1.1萬人受傷。此次墨西哥再遇強震,有民眾表示,事發前他正在看有關1985年強震的報導,沒想到突然就開始搖,魚缸摔到地面破裂,家具也到處移動;另名民眾也害怕得不斷啜泣,直呼像是「32年前的惡夢又重新上演」。

在墨西哥強震後還不到2小時,位於東亞的日本也在台灣時間20日4時18分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震央位於福島縣外海;另一方面,紐西蘭南島外海也於台灣時間20日上午9時43分發生規模6.1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所幸兩地並未有災情傳出。

▼墨西哥震後不到2小時,日本福島縣外海也發生地震。(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日本地震。(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紐西蘭南島於台灣時間20日上午9時43分也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圖/翻攝自USGS)

▲▼紐西蘭奧克蘭島以南海域在9月20日發生6.1強震。(圖/翻攝自USGS)

地表下深處不平靜,全球1日內連續發生4起地震,而這4震芮氏規模皆在5以上,已經達到「中等地震」層級,其中墨西哥更屬於「重大地震」,所幸日本、紐西蘭、台灣的震央接位於近海,雖然有感但並未釀成傷亡,若是發生在陸地人口密集區,後果將不堪設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墨西哥強震迄今已造成至少248人死亡。(圖/美聯社)

▲▼墨西哥強震導致一座學校倒塌,許多孩子死在裡面。(圖/美聯社)

▲▼墨西哥強震導致一座學校倒塌,許多孩子死在裡面。(圖/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