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老師是孩子在校的「爸媽」 不當體罰造成一輩子傷害

虐童、打小孩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老師」這個角色對孩子的一生影響深遠(圖/達志/示意圖)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最近又爆出一起導師不當體罰的事件,由於5歲男童在幼兒園不會摺襪、倒水,該班導師就卯起來狂打,打得該名男童全身是傷。爸爸在幫孩子洗澡時曾經發現身上有瘀青,但男童卻稱是他自己跌倒撞到的。

直到某天,媽媽將這幾天教室的監視器打開來看,才發現孩子在班上有些生活常規做得不慎理想,而被老師狠狠的卯起來打。這看在母親眼裡非常悲痛甚至憤怒,質問兒子為什麼不告訴爸嗎?兒子卻回應:「因為我一個人在學校,就算告訴你們,你們也沒辦法幫我啊!」這句話聽在父母心裡該有多心痛?!

同樣身為母親的我,過去也曾擔任過老師,所以當我看到這篇報導時非常能感受,「老師」這個角色對孩子的一生有多麼重要!

很多人是這樣的,喜歡或討厭一個科目都是因為該科的「老師」。還記得小時候上鋼琴課,只要彈錯一個音階,老師馬上用鉛筆狠狠打我手指,每次都是在很痛苦的情況下練琴,漸漸地就很不想去了!

而國小去補習班上英文課時,英文老師非常風趣,對我們很溫柔也很關心我,是個很暖心的大姊姊,所以當時的我特別愛上英文課,長大以後也很喜歡英文。

為什麼老師會對孩子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因為在孩子開始上學後,除了爸媽以外,「老師」就是與他們相處最長時間的人,他們聽從老師的指令,跟著老師一起學習,對他們來說,「老師」就是他們在學校的爸媽

我有一位朋友,因為從小家境不好,又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她的導師對她的態度都不是很友善。有一次她很努力地在段考拿到前三名,老師卻質疑她作弊,並且把她第三名的名次作廢,讓下一位同學候補上來。

當時才國小三年級的她覺得很傷心,也不敢告訴媽媽,這件事就一直到大學之後才慢慢釋懷。而這期間的求學過程,她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自己輸人家一大截

不只這樣,老師看不起他,也影響他的交友過程,許多家長都不准自己的孩子跟她走太近或玩在一起。所以,「老師」這個角色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將影響孩子多深?

建議家長們平常多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也經常與老師保持聯繫,其實從孩子的態度就能看出他平常在學校的情形,鼓勵他們多分享在學校的事情,避免不當體罰的事件再度發生。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