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用XBOX360手柄遙控潛艦激光炮 士兵:像在打電玩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Mississippi (SSN 782) 。(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Mississippi (SSN 782)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經過兩年測試,未來將採用XBOX360遊戲手柄操作「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上的潛望鏡,預計最快將在最新一艘即將服役的「科羅拉多號」(SSN-788)使用XBOX360遊戲手柄,藉此替換現今裝備的光電潛望鏡的控制器。

根據了解,XBOX360是由微軟公司於2005年推出的電視遊戲機,遊戲手柄外形酷似忍者飛鏢,上頭有著3軸控制柄以及6個按鍵,握起來非常符合人體工學並且適合各種精密操作。其實美軍並非首次將XBOX360遊戲手柄應用到軍事領域,最初投入在遙控小型無人機和無人地面排爆機器人(UGV),例如2010年7月美國海軍爆炸物處理小組(EOD)測試由iRobot公司推出的無人地面排爆機器人,當時便是使用這款遊戲手柄。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Illinois (SSN-786)。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Illinois (SSN-78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除了遙控小型武器,美軍還把XBOX遊戲手柄應用在某些尖端武器領域例如高能激光武器。2014年8月,美國海軍宣布在「龐塞號」船塢平台登陸艦(USS Ponce,LPD-15)船塢登陸艦上加裝「激光武器系統」(LAWS)演示機並且部署到波斯灣地區,這款激光系統能夠發射最大功率為50千瓦的高能激光束,摧毀來襲的小型無人機、有人飛機與高速快艇。就在激光武器系統部署到「龐塞號」之前,美軍早已進行過多次試射並且取得成功,據傳操作媒介正是XBOX遊戲手柄。

同年10月,美國波音公司和美陸軍成功演示利用「高能激光系統機動型演示樣機」(HELMD,車載型雷射炮),當時媒體在新聞報導中也明確提到使用XBOX遊戲手柄。除了激光武器之外,美國陸軍還在2015年10月測試名為「塔樓鷹」(Tower Hawk System)的無人哨戒炮,這種遙控式機槍塔專門用於野戰營地的警戒任務,當時同樣採用XBOX遊戲手柄進行控制。

針對XBOX遊戲手柄應用在軍事領域,一名美國海軍潛艇兵指稱,「專業操作系統的造價昂貴只適用於維吉尼亞級潛艇,如果故障就要填單等待維修。如今改成Xbox手柄操作我們可以到任何一家遊戲商店購買還不用擔心貨源不足,未來美軍尖端武器的操作界面可能越來越像電動玩具。」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北卡羅來納號(North Carolina)。

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North Carolina(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