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當爸面跟蹤到廁所!請教會孩子面對陌生人 父母沒勇氣輸一次

▲面對陌生人與走失因應的教戰守則。(圖/黑面蔡媽媽影音頻道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面對陌生人與走失因應的教戰守則。(圖/黑面蔡媽媽影音頻道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黑面蔡媽媽

看到宜蘭十歲小男童被人擄走遭侵犯的新聞,真的令人氣憤、難過,同時也很感激小男童的勇敢與父母的勇氣,決定報警不姑息養奸,才能抓到這名性侵慣犯。可是真的拜託,不要再說他有教化可能了,不要再讓性侵慣犯囂張走在路上了,因為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大小姐曾在爸爸的眼皮底下,被一位陌生人跟蹤,而且一路尾隨到廁所,幸好爸爸全程陪在孩子旁邊,緊緊抱著她,也做好隨時出拳打人的違法準備了。但是黑面蔡媽媽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的治安現在變得如此令父母膽戰心驚,也難怪冷漠的人愈變愈多,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現在我們對他打招呼的人,下一秒會不會突然伸手傷害我的孩子。
【光頭阿伯戀童癖】出獄2月一再犯 陳嫌:看到孩童就控制不了
▲光頭阿伯出獄2月又性侵10歲男童。(圖/鏡週刊)

身為父母之後才深刻了解到,有很多很多父母每天為台灣愈來愈敗壞的治安感到恐懼和焦慮,黑面蔡媽媽也是,所以從大小姐上了幼稚園開始,我就一點一點的教孩子面對陌生人和她搭訕時,她應該怎麼辦?又或者不小心和大人走失了該怎麼辦?有時候去逛賣場,我和爸爸會在安全與視線可及的範圍內,故意失蹤,看看孩子如何處理應對。當然一開始做這樣的測試時,大小姐也是很恐懼的亂跑找我們;雖然這像土法煉鋼,但只要多演練幾次,孩子會慢慢學到「冷靜、找服務人員、說出媽媽的手機號碼。」這三個自救關鍵

等到大小姐學會念數字0到9,也看得懂數字0到9之後,黑面蔡媽媽就開始教大小姐背我的手機號碼,我足足教了快二年,有空想到我就會抽問一下,直到她背到滾瓜爛熟。最近我也開始教她熟背警察局和消防局的電話,以及使用時機,因為小孩的安全問題,父母沒有勇氣輸一次

影片中大小姐也提到要買一個哨子讓她隨身攜帶,黑面蔡媽媽要老實說在拍攝之前,我還真的沒有想到。所以由此可證,平常多和小孩進行「面對陌生人與走失因應的教戰守則」,大人小孩雙方都能有所成長。有關孩子人身安全的事,身為父母的我們一定要提早教育小孩,此時不教更待何時,愈早內化成反射動作,更能降低傷害發生的機率。

★我是「黑面蔡媽媽」,前財經記者、節目企劃,現在是全職二寶媽、兼職專欄作家部落客。育兒路上常和小姐們聯手,把爸爸搞得火山噴發;年輕時我總是頂撞老爸,出來混早晚要還,當了媽才懂爹娘的苦,黑面蔡媽媽決定帶著兩位小姐闖盪人生路,用健身、玩耍、搞笑為生活加油添醋,讓育兒路變得健康幸福又促咪!

★歡迎加入「黑面蔡媽媽」粉絲團、「黑面蔡媽媽的親子共學部落格」,相關專欄「女人迷」、「T談談」、「媽媽經」、「黑面蔡媽媽影音頻道」。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