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TOM FORD的10件事 時尚金童承認喝醉讓他有靈感

文/ Harper's BAZAAR 圖/GETTY

他是最了解女人渴望的男人,他是最明白如何操弄性感的設計師,他是自己最賺錢的商品、最理想的繆思,他是才華用不盡的Tom Ford。透過BAZAAR的10點摘要整理,讓你更貼近了解這個建立起慾望都市時尚的一代才子。

▲TOM FORD(圖/GETTY提供)

他曾經當過演員

1980年從紐約大學輟學後,Tom Ford搬到了洛杉磯,並在那裡從事電視廣告演員工作。透過演員事業存夠錢以後,他申請了紐約帕森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建築系,卻在就讀期間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對時尚的熱愛

▲TOM FORD(圖/GETTY提供)

 「有一天我起床突然覺得:『我到底在做什麼?』,建築對我來說就是太…嚴肅了,我發現我的每個建築作業裡都被我置入一定的服裝概念。我於是了解到時尚才是藝術與商業之間真正的平衡,一切就這麼開始了。」。

他有一位在一起超過30年的伴侶

Tom Ford 和他年長13歲的同性伴侶Richard Buckley已相愛超過三十年,兩人在2014年完婚,並育有一子。Tom Ford曾在訪談中提到他對Richard是典型的一見鍾情:「我很確信那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當我第一次看到他的雙眼,我嚇壞了,我根本不敢直視他。他的雙眼有一部分正說著『這就是你的另一半的人生了』,那非常美好,但我嚇壞了。」

▲TOM FORD(圖/GETTY提供)

他永遠改變了Gucci

當時面臨銷售量危機的Gucci,在Tom Ford的妙手下性感重生,1995年到1996之間的銷售量甚至達到90%的成長率,讓Gucci從一個義大利老牌轉眼成為90年代最具聲量、最賺錢的名字。

擅長操作情慾氛圍的Tom Ford,為Gucci注入了性感基因,並數次以極具爭議性的性暗示形象廣告掀起輿論聲浪,讓人永遠記住了他的Gucci王朝,穿上一件Tom Ford的Gucci設計,是那個年代最性感迷人的事情。Gucci 1996 秋冬系列。

▲TOM FORD(圖/GETTY提供)

▲Gucci 1996 秋冬系列

他曾承接下一年16個系列的重擔

1999年時,Gucci的市值已高達43億美金,而Gucci集團在此時做了一項重大決策-收購Yves Saint Laurent,並由當時仍在任於Gucci的Tom Ford擔任首席設計師。

▲TOM FORD(圖/GETTY提供)

Gucci與Yves Saint Laurent的男女裝系列相加起來是一年總共有16個系列,這讓Tom Ford需要不斷在巴黎與米蘭之間奔波,活在一場秀接著一場的高壓生活,甚至精神緊繃到他經常惡夢連連,最終他選擇在2004年同時離開兩個品牌,並於次年創立同名品牌Tom Ford。

他是現任007電影系列的造型顧問

從2008年《007:量子危機》開始,Tom Ford就開始接下這個重大任務,至今已和007系列合作了三次。人稱性感大師的他,擁有獨到的西裝秘訣讓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看來無比瀟灑迷人。

▲TOM FORD(圖/GETTY提供)

首先,尺寸永遠穿小一號,緊身的效果更能凸顯Craig的精壯俐落;第二,最後一顆扣子不扣,若將西裝鈕扣全部扣上的話會看來有些嚴肅彆扭,不符合James Bond的形象;最後,搭配一副Tom Ford眼鏡!讓007的造型更臻完美有型。 

他承認他很愛喝酒,而且喝醉讓他有靈感

Tom Ford曾坦言他認為現在的自己沒那麼性感了,一部分是因為當了爸爸,一部分是因為他現在戒酒了。「喝醉讓我精力旺盛……也讓我跟Terry Richardson(著名情色攝影大師)嘗試了許多有趣的事,那是我在清醒狀態下不會做的。

▲TOM FORD(圖/GETTY提供)

我是個功能性酒鬼,我在喝醉時做了很多需要創意的工作,到頭來喝醉對我來說是件好事。但現在我不需要那些,我有很美好的家庭生活,我試著打網球、做運動,專注於其他小事,比起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我能更舒適地與自己相處。」。

他是個不折不扣的處女座

時尚圈的處女座名人可說是不勝枚舉(Karl Lagerfeld、Stella McCartney、Carine Roitfeld......),而Tom Ford也正是其中之一,處女座追求完美的特質在他身上隨處可見,也是嚴苛的自我要求才讓他成就不凡。

▲TOM FORD(圖/GETTY提供)

「如果這麼世界只有處女座,那會非常可怕....因為我們總是在不完美的世界裡追求完美,我們迷戀那些毫米之差......身為處女座的確對這個工作很有幫助。」。

他曾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

當今被視為最性感男人的Tom Ford,卻擁有一段痛苦不堪的霸凌回憶。從很小的時候他就已經體認到自己和其他男孩的不同,對於足球、BB槍等等「男孩活動」的興趣缺缺使他經常遭到同儕嘲笑,甚至曾因為帶公事包上學而被同學們捉弄欺負。

▲TOM FORD(圖/GETTY提供)

「那時的我不想帶書袋,因為我覺得看起來很邋遢,於是我提了一個手提皮包,搭配一件大風衣......那讓我大受折磨,甚至有人刺破了我的腳踏車輪胎。」。現在,Tom Ford長期與GLSEN(同志與非同志聯盟)合作,致力為不論性頃向的所有學生建立安全的校園環境。

他其實已執導過兩部電影

除了在2016上映的《夜行動物》,Tom Ford其實在2009年就已經初試執導工作,將Christopher Isherwood改編成劇本,並找來Colin Firth、Juliane Moore兩資深演員領銜主演,此片也在當年入圍威尼斯金獅獎。

▲TOM FORD(圖/GETTY提供)

從時裝設計跨足電影界的他,也表達了自己對於電影和時尚的認知:「在時尚界每兩個月你就必須有一個新點子,而這些創意的生命又非常短,你得不斷向前看。但我認為電影是可以留住一輩子的,因為你賦予了一些重量在裡頭。」。

關於他的繆思...

「我就是我自己的繆思。」Tom Ford曾如此霸氣回答,在鏡頭前永遠能抓對角度、瀟灑一笑,那一絲不苟的姿態,是都會時髦的風格代表,Tom Ford莫過於現今最會經營個人形象的時裝設計師,「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我太自大,但我想我只是知道自己的價值。

▲TOM FORD(圖/GETTY提供)

我知道我身為一項『商品』的價值,我把這一塊和我真實個人分開。但有時我認為我把自己的形象控制得太好,以至於大家從未看見我真實的一面。」。

【延伸閱讀】

對男裝沒頭緒?讓世界上最會穿衣服的男人教你!

一分鐘出門!時髦男子衣櫥裡的8個焦點單品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