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烏克蘭航發合作生變? 專家:美國打壓傳出的流言

▲▼中國北京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企業聯手辦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北京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企業聯手辦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地方法院宣布,凍結中國北京天驕航空在航空發動機生產企業「馬達西奇」 (Motor Sich)41%的股份,兩國合作遭遇重大危機。馬達西奇總裁Vyacheslav Boguslaev表示,堅定執行與天驕的協議,目前已經取得重要成果,「公司全上下都非常自豪來到中國與天驕合作。」

據《環球時報》報導,烏克蘭馬達西奇企業19日在開幕的北京航展上,與天驕航空聯手展示了6種不同用途的航空發動機,似乎要證明「中烏航發合作生變」的說法並不屬實。Vyacheslav Boguslaev在航展上表示,不會像外界所傳的謠言,公司會會堅定與天驕的協議,「而且我們已取得重要成果。」

外界盛傳馬達西奇企業會將資產語產能轉移到烏克蘭境外,導致公司破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這說法相當荒謬,由於與俄羅斯關係緊張,烏克蘭航空企業傳統市場面臨很大壓力,「擁有2萬多名員工的馬達西奇借助中國資金脫困是自然的舉動。」

這名知情人士也說,中國擁有大量俄制飛機,而烏克蘭的發動機技術是中方極為需要的,綜合各種因素來看,中烏公司在航空發動機領域的合作是有利於兩國的,「美國對烏克蘭政府的影響力正逐步加大,有可能是某些因素對烏方施加了一定的壓力,外界才傳出克蘭發動機公司中資股份遭凍結的聲音。」

▲▼馬達西奇企業生產的發動機。(圖/翻攝自馬達西奇官網)

▲馬達西奇企業生產的發動機。(圖/翻攝自馬達西奇官網,下同)

據報導,天驕航空技術總監劉飛揚博士表示,烏克蘭部分航空核心技術領域走在中國前面,例如馬達西奇在上世紀70年代就與西方同步開始研發發動機三轉子技術,目前來看也不落後,「從製造角度來看,單晶合金的熔煉和鑄造、粉末冶金等技術,俄烏體系早在幾十年就有了,但中國在此技術上較薄弱。」

劉飛揚也說,烏克蘭因經濟發展與外部國際關係的限制,沒有太先進的製造設備,但中國有這些設備,還能自己生產,中方可以為烏方提供相應的幫助,「在3D列印方面,中國遠遠走在烏克蘭前面,而且雙方在一個聯合研製的型號中已談到了使用中國研發的3D列印結構件。」

天驕與馬達西奇合作展出6款發動機中,AI-322-25渦扇發動機可配裝在中國L-15高級教練機上,另一款TV3-117VMA-SBM1V系列渦軸發動機主要配裝在俄羅斯米系列與卡系列直升機上。

▲▼馬達西奇企業生產的發動機。(圖/翻攝自馬達西奇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