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有沒有台北市長口袋人選?

▲▼丁松筠神父新書記者會,崔苔菁久違現身,歐晉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距離台北市長選舉還有一年,形象良好的歐晉德是目前國民黨口袋人選之一。(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王超群

國民黨首次台北市黨部主委直選,在領表登記截止後,整體態勢大致浮現,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郝龍斌時代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最後時刻加入戰局,形成反鍾人士集結抬黃呂,而鍾小平志在操盤並宣稱將選市長,黨內競逐的態勢已不可免。

據黨內消息,鍾小平雖是挺主席吳敦義的大將,但政治性格比較暴衝,不易受控,這是黃呂在最後時刻被抬出來的因素之一。台北市主委一職太重要,直接牽動到下屆市長選情,如果不是置放一個黨中央放得下心的人選,等於棄守;但對鍾小平而言,最傷的是,吳敦義對他並未完全放心,因此才有「競選」情況產生。換言之,吳中央似乎某種程度將北市選情交由曾任8年市長的副主席郝龍斌,而黃呂長久經營基層,黨內評估「黃呂有票」,抬轎大任也就黃袍加身。

但綜合以上,更為關鍵的是,主委要抬轎的對象究竟是誰?由於這場選舉畢竟必須多方觀察,不單是國民黨一方的態勢,因此距選舉尚有一年的此際,很有可能人選見光死,然而扳手指頭數人選,本來就是媒體的工作,根據內部消息,吳中央口袋人選之一是江宜樺,之二是歐晉德;如果數上會一起放上對比式民調者,則還有丁守中。黨高層最想推的是江宜樺,但論實力,歐晉德比江宜樺強。至於張善政、羅智強都已不在考慮之列。

歐晉德在台東長大,筆者多年以前曾和他在台東一處路邊攤和鄉親餐敘,當時歐晉德應該還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任上,身為工程師出身的技術官僚,他為人謙和沒有架子,但最為人熟悉的還是在九二一大地震時的救人表現。之後他歷任北市副市長、智慧卡票證和高鐵董座,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吳敦義主席還是陽春立委時期,有一回筆者和吳委員晤談時,吳親口探詢很想瞭解何以馬英九沒有繼續重用歐晉德的原因。

筆者雖知這是吳有意傾聽,非常難得,但實在不知道內情,只能不置可否。但由此得知,很早之前吳敦義就注意歐晉德,如今內部消息傳出國民黨將歐列為可能推出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也就不意外。

事實上,國民黨內果真面臨蜀中無大將之境地。據悉羅智強的數十萬臉書粉絲被黨判斷多數是在國外,很傷;最近網紅的李錫錕則時不我予,再選北市,機會不大。鍾小平選主委是真,選市長則形象爭議較大。

至於老將丁守中,多數觀察政情者都評估時機已過,但他能被列入對比式民調之一,表示黨對他尚存一絲希望。

歐晉德許久未出現江湖,現在黨內的各項消息,都有可能是釋放風向球,必須在未來一年中,不斷針對可能人選與新近的事件,進行滾動式的大數據或民調分析,最後人選才會出線。當然,最終仍必須經由黨內初選機制。黃呂錦茹的任務是抬轎,轎上坐的大姑娘是美是醜,抬轎人恐難置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超群,資深媒體人,從事新聞工作逾廿年,資歷由地方到中央並橫跨兩岸,文章散見陸港台三地。近日左寫政論時評,右寫劇本創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