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級美容功效!3種吃了變正的「莓」... 還能減肥?

▲莓。(圖/翻攝自Pixabay)

▲常見的3種莓,皆有養顏美容功效。(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甜點上常見的草莓和藍苺,原來來頭都不小!《ETNEWS 新聞雲》針對3種「莓」做了整理,發現它們皆含豐富維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預防衰老和疲勞,還可養顏美容,在正確體質下食用,成效事半功倍!

1.藍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著「抗氧化發電機」美譽的藍莓,是美國時代雜誌推薦十大健康食品之一,亦被加拿大健康雜誌評選為最佳水果,「北美藍寶石」當之無愧。從中醫角度來看,其性味偏涼、酸,許多人把它跟山桑子搞混,而藍莓也不如其名為莓果類,屬杜鵑花科越橘屬。

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說藍莓從五色入五臟觀念切入,藍黑色入腎,可以益腎固精,延緩老化、幫助泌尿系統穩定;其味酸故入肝,能強筋明目。它也富含花青素和鞣花酸,抗氧化能力強,是銀杏的5倍,甚至能防癌,並封鎖促進癌症生成的新陳代謝管道;藍莓的膳食纖維和果膠成分可使排便順暢,還具單寧酸,能減輕消化系統造成的發炎症狀

禁忌:腸胃過弱、胃酸太多者,還有產後和大病過後導致體虛者,都不適合食用過多藍莓。

▲莓。(圖/翻攝自Pixabay)

▲草莓酸甜滋味很適合用來開胃。(圖/翻攝自Pixabay)

2.草莓

草莓療癒的外型,融化不少少女心,「水果皇后」絕非浪得虛名。其性涼、味甘,本身無毒,而甘味入脾、胃,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熱量,減輕身體疲勞。中醫上認為草莓功效良多,除了帶酸口感可以緩解食慾不振,還能潤肺生津、清熱涼血、健脾解酒、利尿消腫

其維生素C含量相當高,每100公克含60毫克,除了熟知的美白功效,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例如心絞痛、高血壓等;它的膳食纖維同樣能促進腸胃蠕動,對於大腸癌發生有預防作用;草莓具胺類物質,在白血病治療上有一定效果;β-胡蘿蔔素可明目養肝,另外一個特點是含天冬氨酸,能清除體內重金屬離子

禁忌:痰濕(主要症狀為脂肪堆積)和便祕者不宜多食。

3.蔓越莓

蔓越莓和藍莓同屬杜鵑花科越橘屬,其紅色漿果可做水果食用,又有「北美紅寶石」稱號,藥性溫和、口味酸澀,有小毒,中醫上認為多食用可利尿解毒,常用於治療風濕及痛風症狀

就營養成分做討論,最顯著效果在於預防泌尿道感染,因富含花青素,可以預防病原菌黏附在泌尿道,如此一來病菌會隨尿液排出體外;蔓越莓的前花青素亦能減輕發炎狀況、幫助組織胺釋放,皮膚過敏的狀況也會緩解;果實內的生物黄酮則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老年癡呆

禁忌:因為市面上蔓越莓多做成果汁,為求綜合水果本身酸澀,添加許多糖分,故含糖量高,不適合血糖高的患者和正在減肥的民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