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送錢給外國…「又不是自己技術」 李家同:台灣很奇怪

▲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圖/CFP視覺中國)

▲李家同認為,如果台灣的工廠不發展高端技術,就沒辦法有進步。(圖/CFP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前瞻送錢給外國!」李家同20日上電台節目「中廣流行網」接受趙少康訪問,談到現在的8年8千億前瞻計畫,他頻頻嘆氣「很沮喪」,政府想發展綠能,卻跟瑞士或德國買設備,根本沒有工業策略、把工業產業混為一談;「台灣很奇怪,講好的事都沒有興趣」,他介紹這麼多工業案例,卻沒有政府官員有反應。

李家同說,他在新書《為台灣加油打氣》中提到很多案例,像台灣有70%的電用在工業上,有間公司的產品可以讓馬達省電,「但大陸極有興趣,台灣卻毫無反應」;大陸的政府計畫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反觀台灣的工研院然也有很多研究產出,都做自己的,「政府搞不清楚台灣在幹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堆高機,工廠,工人(圖/路透社)

▲跟國外買技術,自己還是沒有成長,永遠只能低薪。(圖/路透社)

「政府不該說我們『需要什麼產業』,是『需要什麼技術』」,李家同說,像之前發展LED,結果大家都垮了,現在科技部又花幾十億在發展人工智慧,「很聰明卻不精確沒有用,沒有智慧但精確才重要」,不是呼一些漂亮的口號;富有國家都是「工業高級」的國家,政府眼光應該要放遠、提出一個具體的高規格產品,是現在技術還做不到的,然後全力投資,「這才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不是向外國買的」。

「不要以為台灣的人口不多,產品銷路就有問題」,李家同說,芬蘭人口只有5百萬,但Nokia除了做手機,也投資在基地台設備的研究上,還買下法國的Alcatel-Lucent、行銷全世界,「因為他們有耐心、野心、信心」;前瞻的政策也許可以帶來小確幸,但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沒辦法解決,基礎的問題永遠不搞好,「會是我們很大的不幸」。

「台灣最像共產國家」 王平:追求公平無法拯救低薪
「低薪原因是不重視服務業」 王平:台灣別想靠政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