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碰一下有什麼關係? 3點防範兒童性侵的重點迷思

▲女童,霸凌,欺負,性侵,憂鬱示意圖(圖/CFP)
▲碰一下有什麼關係?(圖/視覺中國CFP)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我們還要漠視這些兒童遭性侵、性騷擾事件多久?

在華人的社會裡,特別避諱談論有關孩子身體保護的議題,那些不在乎的、沒碰過的人,老是指責另一方「想太多」、「小題大作」,卻沒深思到,這種事情不碰則已,碰過一次就是一輩子的傷痛。

我們常聽到:「碰一下有什麼關係?跟他玩呢!別把人都當變態啊。」可是對於家長來說,這不是把誰當罪犯的問題,而是在孩子不懂事、還不會保護自己之前,我們必須擋在前面以身作則,讓孩子了解與人獨處的風險,與身體接觸的分寸。

1、隨時保持警覺

「我相信XX不會這樣做的」這句話是錯的!

不管對方是誰,在任何時間、場合中,家長與孩子都要有足夠的警覺。在兒童性侵中,我們看過太多例子,加害者放肆的獸慾,不見得都事先計畫好,大部分是看有機可趁、臨時起意犯下的。

千萬不要因為「關係」,認為彼此很熟了,就喪失防備心。

2、不要有性別迷思

很多人以為:男性或同性不會被性侵、性騷擾,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

除了專門找尋兒童當下手目標的戀童癖以外,對於性格缺陷、欲求不滿的人來說,這些孩子只是一個「洞」、一根「棒子」,一種比較好欺負、好壓制的「性器官」而已,他們的思考邏輯跟正常人不同,所以不能拿我們的模式,去推論這些加害人心態。

3、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

我們必須從嬰兒時期,就培養孩子對於肢體接觸的謹慎,例如:不在未經允許之下,讓任何人碰孩子;隨時利用情境,教導孩子對於他人不舒服的碰觸,要勇敢拒絕並自保。

當孩子開始上學、進入團體生活後,父母無法隨時緊跟,但從小培養出的自我保護判斷,會伴隨著他們面對各種狀況,這種危機處理能力,可以大大減少這些不幸的產生,請記住:「不要認為這些新聞中的性侵、性騷擾案件,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家身上!」事前預防永遠比事後補救來得重要,提高警覺絕對是家長應負的責任!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愛愛會戳到寶寶?高潮導致流產?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兒1秒躺地變蝦仁!她用這招被讚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