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岌岌」!愛台老外不是魯蛇 台灣應擁抱國際人才

圖文/鏡週刊

「我認識蠻多老外在美加有很好的工作,但他們可能住在小城市領著不錯的薪水,做著不有趣的工作內容,生活很無聊。一旦來台北,覺得生活很豐富,是非常 Cosmopolitan,十里洋場的生活,他們來亞洲就是要看這個。住在加拿大美國,看到大的亞洲城市,刻板印象就是生活速度很快,很多大樓,食物很好吃,文化很有趣,他們可能一輩子就想來這些地方。」

在許多亞洲人的印象中,加拿大是個非常適合移居、生活的地方。那裡感覺空氣比較好、食物比較安全、萬事先進有保障,也能賺比較多的錢。可是來自多倫多的洪亞倫眼中,他的家鄉和許多亞洲城市相比,就只是個無聊、乏味,甚至有點「落後」的城市。他喜歡亞洲文化,覺得台灣比起中、韓、港、日,還有眾多的東南亞國家都來得更適合生活。「我真的很愛台灣,但想留在這裡並不容易」,他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小就熱愛亞洲的動漫影視文化,最喜歡看吳宇森電影,洪亞倫說很多老外和他一樣,心心念念就是想到亞洲看看「發哥」(周潤發)所住的城市是什麼面貌,就想探究生活在電影《辣手神探》裡的城市是什麼感覺。高中畢業後沒幾年,Aaron 為了探索人生方向,在 2005 年時輾轉到中國的補習班裡教了3年的英文,更加深自己想留在亞洲的意念。

2008 年,為了系統化歸納自己在中國所觀察到的各種現象,洪亞倫回到多倫多大學攻讀政治系,鑽研亞太研究(Asia Pacific Study)。2012 年,洪亞倫得到多倫多大學獎學金,來到台灣研究社會企業,接著陸續到加拿大辦事處當政治官(Political Officer),負責撰寫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研究報告,提供渥太華參考台灣局勢。再之後,洪亞倫想到台北時報當特約記者,申請工作簽證時,台灣的官員卻說,以前他在中國工作的經歷都不算工作資歷,無法核發工作簽證給他,因為當年的他沒唸大學,讓他傻眼。

即便擁有豐富的學經歷和對台灣政治、公民社會的高度興趣,但對洪亞倫來說,想留在台灣並不容易。「因為喜歡台灣,也想觀察台灣選舉,但只能待三個月,很痛苦,根本無法找好的工作,感覺台灣不要我。」最終,和許多外國人一樣,洪亞倫是透過結婚依親才能留在台灣,發揮他的工作專長。

想起這些往事,再對照最近台灣政府放話說要招攬國際人才所推行的放寬政策,洪亞倫說,草案內容看起來很好,他也樂見其成,但他坦言對整件事情並不樂觀。他指出:「核心的問題是,台灣官員的腦袋有一個想法,是老外要像台灣人的求學和工作經驗一樣,念完高中唸大學然後找工作,用這方式去審核他的資歷。但一般的老外並不是那樣子的,很多人才也不是。」

洪亞倫強調,其實加拿大和美國不像亞洲那麼重視碩士學位,現在氣氛是,不要讓學生浪費錢得到碩士學位,因為那對找好工作的幫助不大,而且有時候選擇兩年制的學院,會比四年制大學更好找工作,因為工作經驗更重要,這才是專業人才。「如果以後還是那麼重視學歷,我覺得人才不好找。」

「現在電玩產業很紅,很多高中畢業就是很棒的人才,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以前在中國和加拿大都當遊戲測試工程師,但因為他交到台灣女朋友,所以來台灣,結果因為沒有大學學歷,所以現在他搬來台灣就不知道怎麼找工作。」

洪亞倫認為,台灣政府其實有點死腦筋,過度重視文件審核、學歷和許多形式,也習慣性將台灣人的經驗套到來自不同文化、國度的人,造成對人才的定義狹窄化,如果台灣真的想走向國際化,也和國際競爭,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不只政府,其實民間也是一樣。就以辦手機這種小事來說好了,以前法令規定外國人辦手機非得要用護照搭配其他證件,新規定則說居留證可取代護照,但洪亞倫說,實際上帶著居留證據辦手機,業者根本不核准,「他們才不管法,只會一直重複跟你說規定就是這樣,但規定早就改了他們也不管。」不只電信,金融機構也常有一樣的狀況,Aaron認為,台灣的民間企業,其實常常不太管政府的法令,這會對許多生活在異鄉的外籍人士造成不少困擾。而他口中的「不守法」其實也包含雇主不顧聘用外籍白領的47,971薪資門檻,用很多理由苛扣薪資。

在討論引進外籍白領議題時,許多人會認為台灣的薪資水平對外籍白領根本沒有吸引力,但洪亞倫坦言,「說實話台灣的『高薪』也不高,但其實很多人是可以接受台灣薪水的。」他認為,即便許多外籍人士目前在台灣的工作都是當英文老師,薪水也不高,但那是因為這是容易得到正式工作簽證的管道,否則其實這些人當中,很多也都具備高階工作的能力和學歷,並不像有些人所說,「即便是外國的魯蛇也能來台灣教英文」。就如前文所說,洪亞倫認為,一旦能讓外國人認識,並喜歡上台灣,其實薪資的差距不會是不能克服的問題

「有一些人可能當英文老師,但另外找時間做喜歡的事情。很多老外在這邊當英文老師,是因為這工作容易得到正式工作簽證,障礙不多,不會要碩士學位或怎樣的工作經驗,你要當英文老師只需要兩年的大學學歷,你是老外想留下來,唯一的方法就是這樣。但當英文老師不代表這些人在國外是混不下去的,我認識蠻多老外在美加有很好的工作,可能他們在那邊生活很無聊,住在小城市,可能工作內容也不有趣,但薪水會是不錯的,只是生活無聊,單純因為薪水高,一旦來台北,覺得生活很豐富,是非常cosmopolitan,十里洋場的生活,他們來亞洲就是要看這個,住在加拿大美國,看到大的亞洲城市,刻板印象就是生活速度很快,很多大樓,食物很好吃,文化很有趣,他們可能一輩子就想來這些地方。」

「台灣不理解的是,住台灣外國人士真的很愛這邊,如果有機會拿到護照,他們非常非常樂意的。我每次都很意外,你去韓國中國香港,和當地老外談生活的事情,他們抱怨很多,老外在台灣多數都是很喜歡這邊的。所以我覺得這部分台灣很棒,他們不知道怎麼吸引老外來這裡,但老外一來,就會越來越愛這地方,會想辦法要留下來,我不是唯一這樣的。比方說你在YouTube上搜尋,會看到很多老外做影片說台灣多棒,可是他們實際上要找一個法律上的理由留在這邊,沒有很容易。」

洪亞倫認為,許多問題都不可能一次到位,靠一些法令或政策就解決,在招攬外籍人才的問題上,除了改善台灣工作環境、放寬並落實法令之外,還得先讓更多外籍人才認識並瞭解台灣,靠軟實力去增加外國人想在這裡生活的誘因,如此一來,一些在工作條件不如其他鄰國的缺失,就比較有可能被接受。

「有不少年輕人想到亞洲實習,但大家刻板印象是要去中國,因為市場太大。我覺得要吸引年輕人實習很難,除非你名聲很響亮,但台灣不是。如果一個做金融的,說要提供實習機會,給外國人選中國和台灣,他們選哪個?他們根本不認識台灣,所以還要有其他誘因。」

洪亞倫舉例,台灣平常不太把一些「看起來沒啥競爭力和生產力」的國外藝術家放在眼裡,但這些人其實是讓歐美認識台灣的關鍵,例如他有一個朋友在台灣住了許多年,專門拍廢墟,經營很有名的部落格,許多歐美人士都是透過他的部落格才知道台灣,並將他稱為「台灣大使」,但這樣的藝術家每三個月要出入境一次,根本不會被重視。

「這些外國藝術家,比邦交國有用,因為他們在網路上有影響力,可以讓國外認識台灣,建立國際地位,吸引外國人興趣,人才才會來。要吸引高級外勞來,更需要這些人的存在,可以幫忙宣傳,大家會google台灣是不是適合工作的地方。會寫評論的很多人,並不是台灣高級老外,所以其實台灣很需要這些愛台灣,又懂得社群媒體的人。愛台灣的人就會是留下來,不會去其他亞洲國家,因為這裡很適合定居。來台灣之後,就覺得很難適應中國和日本了,住一個月就覺得日本人的客氣很假。」

閱讀完整專題報導>>


更多鏡週刊報導
國際人才濟濟,台灣人才岌岌

關鍵字: 人才競爭力賺錢競爭力工作薪資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挑糞工靠房產拚出1.18兆身家 范冰冰「好友」踢走馬雲奪陸首富

挑糞工靠房產拚出1.18兆身家 范冰冰「好友」踢走馬雲奪陸首富

范冰冰的好朋友許家印一手創辦的恆大集團,連日股價暴漲,根據《富比世》數據顯示,他以391億美元(約新台幣1.18兆)身價,一舉擠下騰訊集團董事長馬化騰、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奪回大陸首富寶座。

2017-09-19 12:53

長駐大陸回台後工作好找嗎? 網嘆:薪水低到會想哭...

長駐大陸回台後工作好找嗎? 網嘆:薪水低到會想哭...

台灣長期面臨低薪窘境,年輕人寧可到海外打拚,只為了撕下「青貧族」標籤,使得人才外流日漸嚴重。就有一名網友在PTT詢問「大陸長駐後,回台灣工作好找嗎?」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2017-09-19 08:06

掌握蘋果命脈其實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 陸媒讚:根本開掛

掌握蘋果命脈其實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 陸媒讚:根本開掛

蘋果舉行的秋季產品發表會上,正式公布10周年紀念版iPhone X,讓果粉為之瘋狂。不過多數人談起蘋果時,總是先想到賈伯斯(Steve Jobs)或庫克(Tim Cook),卻很少人知道蘋果「核芯」命脈全掌握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手中。

2017-09-18 16:26

日圓跳水貶至2個月新低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星光票

日圓跳水貶至2個月新低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星光票

北韓頻頻「搗彈」,不過隨著國際情勢逐漸緩和,淡化日圓避險需求,新台幣兌美元今日以30.049元開出後,早盤一度來到30.02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顯示,日圓也跟著跳水,一度來到0.2727,創下2個多月以來新低。

2017-09-18 10:30

「非為富人打造」庫克慘打臉 分析師吐槽:iPhone X就是炫富機

「非為富人打造」庫克慘打臉 分析師吐槽:iPhone X就是炫富機

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日前才跳出來解釋,自家產品「並非專為有錢人而訂製」,試圖澄清以高價策略謀取龐大利潤之嫌,不過10年大作iPhone X售價999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讓不少果粉直呼要賣腎,也讓分析師大喊吃不消,「根本是一款富人機」。

2017-09-14 15:20

還差1700億!蘋果力拚地表首家破兆企業 就看10年大作iPhone X

還差1700億!蘋果力拚地表首家破兆企業 就看10年大作iPhone X

蘋果(Apple)新品發表會上推出3款iPhone,其中10年力作iPhone X,更是讓果粉為之瘋狂,當天市值就已高達8300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元),因此就有分析師認為,蘋果市值最快可在今年內飆破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成為地表首家破兆的企業。

2017-09-14 11:28

果粉嘆「iPhone破4萬」要賣腎 庫克:非專為有錢人訂製

果粉嘆「iPhone破4萬」要賣腎 庫克:非專為有錢人訂製

蘋果新品正式亮相,10周年紀念款iPhone X售價3.59萬元起跳,其中最高容量256GB則要4.15萬元,成為史上最貴的機型,讓不少果粉直呼要賣腎了。不過日前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解釋,蘋果產品並非專為有錢人訂製。

2017-09-14 08:02

曾砸4.5萬買「Nokia 8850」 網卻嘆:買不下史上最貴iPhone X

曾砸4.5萬買「Nokia 8850」 網卻嘆:買不下史上最貴iPhone X

蘋果(Apple)揭曉10周年紀念機種iPhone X,價格為3.59萬元起跳,最高容量256GB則要4.15萬元,成為蘋果史上最貴機型,一名曾砸4.5萬買Nokia 8850的網友在Mobile 01上表示,「為什麼會買不下手人生第2支4萬以上的手機呢?」

2017-09-13 15:15

揭密!賈伯斯不爽微軟員工太囂張 催生iPhone風靡全球

揭密!賈伯斯不爽微軟員工太囂張 催生iPhone風靡全球

iPhone今年正式問世10周年,創新科技徹底改變世界,第一代iPhone的誕生,竟來自於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被一名微軟員工氣到,決定復仇專心研發,開啟「滑手機」的新時代,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大贏家。

2017-09-13 06:07

蘋果10年大作就叫iPhone X! 新品發表前3款「名稱曝光」

蘋果10年大作就叫iPhone X! 新品發表前3款「名稱曝光」

蘋果新一代iPhone即將亮相,網路傳言不斷搶先爆料。根據《彭博》報導,一名科技達人從iOS 11的程式編碼內發現,3款新機型名稱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10周年紀念機被稱為「iPhone X」,讓果粉迫不及待想看真面目。

2017-09-11 15:22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