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黨政軍條款?NCC主委:希望能調整不合時宜的法令

▲NCC公開4G行動上網速率! 市區網速遠傳最快,捷運以板南線最快。(圖/記者洪聖壹攝)

▲檢討黨政軍條款?NCC主委:希望能調整不合時宜的法令。(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今天(19日)出席「2017科技論壇-數位匯流創新局」論壇活動,以「數位匯流下的法制革新」為題發表演說。詹婷怡表示,目前NCC正針對廣電三法積極研議,在產業趨勢演進同時,兼顧適度調和管制落差,希望能調整不合時宜的法令,賦予若干彈性,在健全產業和公平競爭環境下,找到各自發展利基。

NCC主委詹婷怡指出,面對資訊、通訊和傳播匯流的現在進行式,NCC先前已經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法」及「電信管理法」草案,目前正在行政院審查,而這兩個草案,就是希望各界瞭解在網際網路時代,應該形塑合理的網路管理、安全的網路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和服務提供者責任等治理模式,並以促進公平競爭,服務創新、網路品質安全和頻率號碼等電信資源有效使用,建構邁向數位國家的基礎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婷怡表示,面對科技快速變化和數位經濟發展,產業發展與監理思維都須與時俱進,目前NCC正針對廣電三法積極研議,在產業趨勢演進同時,兼顧適度調和管制落差,希望能調整不合時宜的法令,賦予若干彈性,在健全產業及公平競爭環境下,找到各自發展的利基。

詹婷怡認為,在數位浪潮驅使下,台灣的網路環境已經孕育出無限寬廣的創意能量,NCC除了持續提升寬頻基礎能力、普及近用外,更希望在數位匯流的法規革新下,透過決策透明和智慧化管理,帶動匯流創新及數位經濟多元化和永續發展。

關鍵字: NCC詹婷怡黨政軍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媒多法/如何防媒體壟斷?韓、美、日、英經驗可參考

媒多法/如何防媒體壟斷?韓、美、日、英經驗可參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7月提出「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正在廣納各界意見。台灣通訊學會邀請韓國學者,以及熟悉美、日、英傳播法規的三位國內學者,分享韓、美、日、英四國媒體管制經驗,提供給NCC參考。

2017-09-11 12:59

媒多法/要求「媒金分離」 莊春發:無另外立法的必要性

媒多法/要求「媒金分離」 莊春發:無另外立法的必要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提出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其中「媒金分離」和「回溯條款」等規範,引發外界關注。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莊春發指出,「媒金分離」條文,在現行的金融控股公司法、銀行法和保險法的部分法令已有「產金分離」規定,並無另外立法的必要,而法案中有關金融事業負責人的限制也有違反平等原則的疑慮。

2017-09-11 12:04

媒多法/「媒金分離」惹爭議 NCC:立法院要求

媒多法/「媒金分離」惹爭議 NCC:立法院要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提出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其中「媒金分離」和「回溯條款」等規範,引發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何吉森8日出席台灣通訊學會舉辦的座談會表示,由於目前沒有針對跨媒體和多重媒體所有權相關規範,因此NCC必須根據大法官解釋,依產業現況和立法宗旨做管制裁量,會有「媒金分離」規範的設計,是因為2013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時,認為此專法有規範的必要。

2017-09-08 15:52

媒多法/設管制紅線 葉志良:需有理論和實證基礎

媒多法/設管制紅線 葉志良:需有理論和實證基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提出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目前還在60天公告階段,正在蒐集外界意見。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葉志良8日出席台灣通訊學會舉辦的座談會表示,美國雖然對媒體集中化管制有其規範,但是FCC從1996年開始,管制強度已大幅降低,因為政府管制措施需有堅持理論和實證基礎,以免落入侵害言論和新聞自由的違憲風險。

2017-09-08 12:11

媒多法/各界意見多 媒觀:應舉辦第二場公聽會

媒多法/各界意見多 媒觀:應舉辦第二場公聽會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和媒體改造學社1日舉辦「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座談會,並邀請多位傳播學者與會。媒觀董事長賴鼎銘指出,目前社會各界對媒多法草案意見眾多,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經舉辦過一次公聽會,但似乎沒有辦法傾聽社會各界全面意見,建議應舉辦第二場公聽會,才能符合社會各界期望。

2017-09-01 17:39

馮建三語出驚人:有線電視「全台一家」 才能啟動正向變化

馮建三語出驚人:有線電視「全台一家」 才能啟動正向變化

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區經營後,根據NCC統計,目前全台總共有65家有線電視系統,其中包含中嘉、凱擘、台灣寬頻、台固和台數科五大多系統經營者(MSO)。媒體改造學社理事長馮建三1日出席「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座談會表示,政府應創造和立法時機,導引有線系統走向「全台一家」,但要設定「兩條件」、「三原則」,才能啟動正向變化。

2017-09-01 14:58

媒多法/媒觀:系統與頻道代理應切割 加入平台中立原則

媒多法/媒觀:系統與頻道代理應切割 加入平台中立原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提出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目前還在60天公告階段,正在蒐集外界意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1日建議,這個草案應該要求切割系統與頻道代理,也應加入平台中立原則。

2017-09-01 13:45

媒多法/應維持平台中立性 才能維護內容多元

媒多法/應維持平台中立性 才能維護內容多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提出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目前還在60天公告階段,正在蒐集外界意見。這部「媒多法」,上個月底在NCC舉辦的說明會上並不受學者歡迎,認為應該重新思考完整性。而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更投書媒體表示,「媒多法」應該也要著重維護內容多元性,建議應該明定針對主要平台業者課徵一定比例營收,成立多元內容基金,投入內容生產與流通。

2017-08-29 07:49

媒多法/管太多?學者齊聲反對立法

媒多法/管太多?學者齊聲反對立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1日舉辦「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公聽會。對於草案的內容,出席的學者都持反對意見,認為應該重新思考這部法律的完整性,甚至建議NCC應該回想當初的立法初衷(反對新聞頻道和系統垂直整合)。

2017-07-31 17:20

媒多法/維護傳輸平台的中立性 才是反媒體壟斷的精神

媒多法/維護傳輸平台的中立性 才是反媒體壟斷的精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週三(5日)公布「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設立明確的整合管制紅線,以及把「網際網路」的影響力納入審查媒體併購案的考量。只是台灣在媒體多元的當下,NCC要確保的應該是媒體內容都能公平的在平台上呈現,而不是限制媒體內容之間的結合,這才是「反媒體壟斷」的精神。

2017-07-11 11:44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