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定了! 賴清德同意提政院版最快年底通過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不少民怨,綠營也開始醞釀修法,立法院及行政院18日舉行協調會報,確定除了攸關軍公教調薪、擴大內需的總預算案、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特別預算案之外,一例一休與稅改分別列為第4、5的優先法案。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一例一休政院修法版本,將在院長總質詢後提出。

▲▼行政院長賴清德拜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團都同意修一例一休。(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徐國勇指出,由於去年通過的勞基法版本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出,行政院至今沒有真正提出過修法版本,應會中立委要求,行政院基於主管機關的立場,應提出相對應版本。院長擔任過立委,認為這也是不錯的想法,因此將在總質詢聆聽立委意見後,提出行政院版的勞動基準法修法版本(一例一休),尤其會針對工時帳戶、加班、特休等問題。

他也說,賴清德有提到不會先預設立場,希望聆聽各界及立委的意見,再提出行政院版本內容,可能包含工時、特休、加班等問題。至於是不是打臉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不提「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徐國勇說,政院當時只是沒有提相對應版本,並沒有打臉的問題,現在只是基於主管機關立場,提出相對應版本也會更周全。

根據開會內容,立法院22日將開議,新會期除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外,還要處理監委及中選會人事同意權、稅改、攸關一例一休修法的《勞動基準法》、軍人年金改革、《礦業法》、《公教人員保險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相關法案,以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公民投票法》等。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不少爭議。(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另外,前14名優先法案都是為「振興經濟」,包括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其他較受外界關注的政黨法、集會遊行法、公投法修法草案排在30、35與37名「公義社會」裡、礦業法與民航法排在52名、61名的「幸福家園」中,勞保年金改革與軍人年金改革排在38、39、「公義社會」中。

針對一例一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拜會各黨團時,黨團和民意都認為要修法,加上賴清德又是立委出身,總質詢時一定也會被問到此事,因此今天開會後,行政院確定也將提出版本,未來會和民進黨立委們的版本一起彙整,最快年底有機會修法完成。

至於其他法案,柯建銘指出,包括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今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案、軍人年改、稅改等,也都希望能在本會期處理完畢。

而有提案修法的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也說,本週五黨團會議上,柯建銘就會建議黨團成員將質詢時間減半,國民黨一定也不會讓政院太順遂,只要總預算沒有過,賴的施政會受到阻礙,黨團必須做好萬全準備。據了解,黨團會議中也將決定,各立委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是否要統一為黨團版,與政院版一同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