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會遺傳嗎?避開甜食飲料 後天防蛀來得及

糖果,夢幻,甜蜜毒藥(圖/視覺中國CFP)

▲小孩子容易因愛吃甜食而罹患蛀牙。(圖/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蛀牙會遺傳嗎?父母如果牙齒不好,會不會小孩子也會遺傳到「蛀牙體質」呢?根據《路透社》指出,人類口腔中所含的微生物雖然會來自父母遺傳,這些細菌的形成與否,跟牙齒本身的齒質和腔隙大小無關,也並非蛀牙的原因,研究顯示,後天的飲食習慣與潔牙頻率才是關鍵!

來自克萊格·凡特研究所的Chris Dupont說:「我們確實從我們的父母那裡,遺傳了口腔微生物。」但研究人員發現,較年長的孩子具有比較少的遺傳性菌株,長大之後,口腔中滋長的細菌類型,與我們平常所吃的食物比較有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研究人員在485對雙胞胎和一組5至11歲的三胞胎口中,檢查了所謂的「口腔微生物體」或「細菌混合物」。研究人員研究了250名同卵雙胞胎和280名兄弟雙胞胎,發現口腔微生物在的同卵雙胞胎之間,比異卵雙胞胎更為相似,證明口腔中的部分細菌是有遺傳性的。

但同時Dupont也表示:「蛀牙通常發生在口腔中的微生物消耗糖分後,產生酸化的副產物,溶解我們的牙齒,但這項研究中的遺傳性菌珠跟蛀牙的形成無關。」研究發現,隨著時間的推進,孩童口腔微生物的影響逐漸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後天的飲食習慣與潔牙習慣。

▲牙醫,蛀牙,牙齒。(圖/翻攝自pixabay)

醫生建議每半年就要做一次牙齒檢查。(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中西醫會診 : 齲齒》一書也指出,會有蛀牙來自遺傳的錯覺,很可能是忽略每一個家庭飲食習慣相近,彼此也會互相影響〈例如三餐之間吃點零食,冰箱裡頭隨時都有含糖飲料〉,這些都是蛀牙會發生的原因。另外,許多父母也習慣以糖果獎勵孩子,不讓他們繼續哭鬧,卻不見得留意孩子是否確實刷牙,以及方式是否正確。

馬里蘭州牙醫學院的Natalia Chalmers博士建議,蛀牙是可以預防的,父母可以為孩子們做的最好的事情,是每天用氟化牙膏刷兩次牙,並每年看牙醫兩次。不要讓食物或飲料殘留在我們嘴內太久,牙齒就越不容易遭蛀蝕。

此外,在幼兒長出第一顆乳齒時就立刻開始養成刷牙的習慣,且父母也應該注意孩子吃什麼,吃下過多的糖果和含糖飲料,孩子不僅會增加導致蛀牙的細菌,還會失去他們原生的好細菌,必需要限制糖分的攝取,才能降低蛀牙。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