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射版殲-15入役中國海軍? 前牽引桿結構清晰曝光

中國軍迷在網路上發布多張彈射版殲-15艦載機試飛照,該機前牽引桿結構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軍迷在網路上發布彈射版殲-15艦載機試飛照,該機前牽引桿結構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軍迷在網路上發布多張彈射版殲-15艦載機試飛照,可清晰看見該機前牽引桿結構,甚至有網友稱:「彈射型飛鯊殲-15B已率先編入艦載機中隊。」但大陸媒體多稱殲-15B為升級雷達和航電系統的改進型號,並非彈射型號,因此消息的真實性仍有待觀察。不過,從馬偉明不久前公布殲-15正在進行彈射試驗照片來看,已經證實中國正在研發電磁彈射器的傳言。

中國軍迷在網路上發布多張彈射版殲-15艦載機試飛照,該機前牽引桿結構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根據陸媒最新消息指出,目前裝備的殲-15已經針對艦載起降強化了起落架強度。由於彈射器在彈射末端的速度可能超過400公里的時速,艦載機前起落架受到的橫向牽引力往往在數噸,因此彈射器對前起落架的強度考驗更加苛刻,中國目前仍在全力解決相關問題。

此外,由於目前殲-15採用滑躍起飛,對飛機重量要求高。資料顯示,殲-15最大戰鬥全重接近33噸,但實際上該艦載機在航母起飛的最大起飛重量不會超過27噸,也就是說,只能攜帶4枚空空格鬥導彈升空,進而影響其作戰能力。但未來在使用彈射器後,殲-15可以達到最大的戰鬥全重,其武器配置將會非常豐富,包含大型反艦導彈和遠程空空導彈也可攜帶,打擊能力將帶來巨大飛躍。

繼去年中秋網路首度發布彈射型殲-15照片後,該款艦載機在近期再次受到高度討論,解放軍海軍工程大學電子力研究所所長馬偉明約在今年7月一場公開活動中展示彈射版殲-15在陸上基地試驗照片。有分析認為,由於馬偉明素有「中國電磁彈射之父」稱號,加上照片拍攝地點是位於解放軍的陸基模擬航母飛行甲板跑道,而殲-15前起落架有加強支撐桿,因此當時應是進行電磁彈射試驗。

▼殲-15疑似進行電磁彈射試驗。

▲殲-15疑似進行電磁彈射試驗。(圖/翻攝自大陸軍事媒體)

馬偉明的照片公開動作在當時引起大陸軍迷的振奮,除了可預期電磁彈射將為解放軍航母戰鬥群戰力帶來極大提升外,甚至也大增了中國首款隱身戰機殲-20的上艦可能性。據推測,若中國電磁彈射器最大彈射重量能夠達到40噸級,上艦後的殲-20未來不僅能夠在與美軍F-35C的空戰中取得勝利,還能以快速度到達、撤離戰場,並增加所攜帶導彈的射程,從而將對方攻擊機/轟炸機逼迫在反艦導彈射程之外,維護航母安全。

至於與彈射型殲-15的配合作戰中,艦載版殲-20則可以利用卓越的隱身能力前出偵查,將目標數據發送給後方的大掛載的殲-15,直接發射遠射程的對海/地導彈,從而使中國航母攻擊半徑增大到1000公里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大陸也盛傳武漢航母樓出現疑似殲-20身影,似乎更增添該機將成中國下一代艦載機的可能性。

疑似殲-20身影出現在武漢航母樓。(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