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關鍵不在教什麼 而是怎麼教!

2017年09月19日 00:05

▲古文,古籍,經典,文言文,毛筆 。(圖/視覺中國)

無論是文言文或白話文,要讓學生真的覺得學習有趣,重點在於老師怎麼教!(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最近文言文與白話文之爭,鬧得不可開交,也有很多讀者來問我的意見,畢竟我是中文系畢業的,又教過九年高中國文,自己也還算是一個作家。

但我始終沒有明確「表態」,只在心中「糾結」不已,到底不讀古文,對一個年輕人會有什麼損失呢?好像沒有;但像《論語》、唐詩、〈赤壁賦〉之類中的絕美佳句,人生如果沒有學過也是莫大遺憾。這到底該如何是好?

問問當事人,十個學生九個反對文言文,因為讀起來艱澀難懂,要花很多時間背文句的注釋,甚至要背誦全文。但十個國文老師裡卻有九個贊成文言文,因為要逐字逐句地講解,他們才有發揮的空間,白話文固然易懂,但是難教,否則也不會對課本上現有的白話文,常常叫學生「自己看」。

於是我發現了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文言文與白話文占多少,而在於老師用什麼方式去教。例如〈赤壁賦〉這樣絕世的作品,老師如果仍花費精神在教學生背誦:「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在黃州做什麼官,在杭州又做什麼官,最後被貶到海南島」這些無聊的資料,然後一字一句的解釋文章中每個詞的意思(當然也要背起來),最後甚至還要學生把整篇文章背起來以應付「默寫」的考題,卻沒有對蘇軾的多才多藝,好發議論以至不斷被貶,但被貶官後又都能做得很好,而且從來不自歎自悲的曠達心境加以闡述;更沒有好好分析〈赤壁賦〉這篇文章的優美用詞、和諧音韻、感情與景物合一(雖然他到的不是真正古戰場的赤壁),甚至其中的人生哲學,例如「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如果從變的角度來看,那麼天地萬物沒有片刻時間不正在變;從不變的觀點來看,那麼萬物和我都是無窮無盡、永恆不變的。)那麼一篇好文章學了也是白學,大部分學生在考試完畢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了,多可惜!

▲蘇軾,蘇東坡,前赤壁賦,故宮。(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赤壁賦〉這樣的絕世佳作,如果老師只教學生背誦,而不去解析蘇軾的心境、語句的優美,對學生而言當然枯燥乏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而對於白話文,我就親眼見過學生在讀吳晟的〈農村感懷〉,背的卻是「吳晟,本名吳勝雄,彰化溪州人,曾任溪州國中教師……」的作者資料,而文章(新詩)因為太簡單,除了其中一個詞「廣袤」意為「土地廣大」需要記一下之外,其他就不必多費時間了。這是不是又可惜了一篇好文章?如果是這種教法,就算選了王鼎鈞、琦君、張曉風、龍應台的好作品收進來,也只是枉然的「自己看」而已。

不管選多少比例的文言文和白話文,重要的是老師要教文藻、教義理、教賞析、教內涵而不是教作者、注釋與默寫。真正好的文言文就算先翻成白話文再教,學生容易理解,也更有餘力學習真正精闢的部分,我想這才是釜底抽薪、解決爭議的好辦法吧!

好文推薦 

苦苓/我們已經是運動強國了嗎?

苦苓/兩個相吻的男生

苦苓/假如我是北韓人:為何不能試射飛彈保家衛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