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尼泊爾邊境高速公路開通 印度憂解放軍「運兵入侵」

在印度和尼泊爾邊界Sunauli等待運輸燃料的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印度和尼泊爾邊界Sunauli等待運輸燃料的車。西藏通往尼泊爾邊境的高速公路開通後,印度與尼泊爾兩樣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修建一條從西藏連接到尼泊爾邊境的道路,即將在22日正式對外開放使用,且有大陸專家指這條高速公路將可做為軍用和飛機起降之用,引起印度緊張。

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中國大陸修建長40.4公里,從西藏日喀則和平機場連接日喀則市中心的高速公路,同時延伸一直通到尼泊爾邊界,22日將正式對外開放,讓這個軍民兩用機場到日喀則市中心的時間只要30分鐘到1個小時之間。

上述高速公路屬於G318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完成全長5476公里,從上海一直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的日喀則市樟木鎮的高速公路。

大陸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趙干城告訴媒體,大陸修築的高速公路是高標準的,包括西藏的高速公路,都可用來行駛裝甲車和做為飛機的跑道,這條高速公路將為中國的經濟與國防開闢進入南亞的通道,還可成為連接尼泊爾鐵路的先驅。

印度專家指出,這意味著中國大陸可透過這條連接到尼泊爾邊境的高速公路,直接運兵到尼泊爾邊境,甚至透過尼泊爾直接入侵印度,讓印度非常關切。

尼泊爾前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去年還在位時,曾與北京簽署一項過境貿易條約(Transit Trade Treaty),希望加速連接中國大陸與尼泊爾的鐵路與公路興建,接著尼泊爾又於今年5月簽署參加「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更快推動相關公路與鐵路興建。

尼泊爾此舉,專家認為,是藉此抵銷對印度的過度依賴,避免再有中尼邊界被封鎖,尼泊爾缺乏燃油的情況發生。

2015年9月20日尼泊爾頒布新憲法,居住在德賴平原南部的梅德西人(指有印度血統的人士)抗議政府侵犯人權,使他們被邊緣化,印度政府要求尼泊爾重新考量梅德西人的權益,但尼泊爾政府則認為梅德西人是受印度支持的滲透者,企圖併吞尼泊爾宛如第二個錫金的命運。

印度因與尼泊爾政府在沒有共識,對身為內陸國的尼泊爾封鎖邊境,造成每日入境300量的燃油卡車,銳減至5~10輛,造成嚴重的人道危機,尼泊爾政府抗議印度已經違反了各種國際貿易,過境和商業法。

直到10月28日,尼泊爾與中國石油簽訂了從中國進口燃料的協議,中國還承諾捐贈130萬公升的燃料,才解決燃料危機,後來尼泊爾也通過憲法修正案,印度才解除封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