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包容與多元合作 金磚+模式影響讓人拭目以待

▲金磚,金磚五國,BRICS,廈門,中國,大陸,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峰會。(圖/視覺中國)

廈門峰會落幕之後,金磚精神及「金磚+」模式引發外界關注,日後將對參與國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全世界都在看。(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劉性仁

2017年9月4日在中國大陸廈門司所舉行之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其中廈門宣言發布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及南非等國領導人共同達成七十多項的共識。其中關於互尊互諒、平等相待、團結互助、開放包容及互利互惠之金磚精神及「金磚+」模式最引發外界關注,也包括第二個金色十年,這些廈門宣言的重要內容及精神,以發展及互利為重點,同時也讓我們認識這些發展中的金磚國家,成為全球發展研究中不可忽視的主題。

廈門宣言中的金磚精神,圍繞在這五點內容中開展出的具體細目,內容是豐富的,有總結過去這些國家合作的經驗,也有對於未來第二個十年的期待,金磚精神說明這些國家都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同時也朝向務實創新、合作共贏的目標邁進,並各自尋求發展的空間及機會,這是一個主動選擇的過程,也是一條創新機制的路徑,擺脫過去單邊主義而開展多邊合作,企圖走出每個國家不同的發展道路。

其中有些特點值得關注。首先,中國大陸每每在重要峰會及場合中不斷強調尊重這些國家各自發展的道路,巴西、印度、俄羅斯及南非這些國家各有不同的國情及挑戰,難以一概而論,所相同者是大家都希望找出合作創造共贏的利基,撇開國際多以大國為關注對象,顯然這些金磚國家找回自己的定位,也得到外界關注。

其次,金磚精神要平等團結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但就是因為這些國家並不以大國標榜,才能平等進而追求團結;金磚精神最大的特點在於開放包容,不採保護及單邊主義,而以多元開放的世界經濟格局來處理。

再者,金磚精神與中國大陸所力倡的科學發展觀不謀而合,強調務實與創新,由於合的概念產生出「金磚+」模式,與大陸一直以來強調的「互聯網+」模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強調包容與多元合作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金磚精神並不另外制訂與聯合國相異之法制規則,它不斷地以維護聯合國之國際秩序為核心,強調聯合國憲章及重視國際法中力促國際關係的民主化與法制化,只是在對於公平正義尚有疑義之聯合國既有情況中進行修改。

此外,金磚精神特別重視多元文化中的包容及人文溝通,這些金磚國家本來文化宗教就各不相同,故只能互學互鑒,無法同化而只能包容理解,這與一帶一路中的文化戰略意義不謀而合,重點在溝通與交流,要讓基層有感。

當然這些金磚國家各自必須要抗風險的自我調適及成長充實的能力,金磚精神涉及到經貿戰略,包括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產業合作等領域,強調智慧財產權及電子商務,並替2018年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進行鋪路。

總之,金磚精神中五項精神,在金磚各國中既有的監管框架及世界既有的規範下促進金融市場更便利化,金磚各國中的監管部門能夠更好交流,創新是這些金磚國家的共同目標,使這些國家國民生活更便利;對於能源之可持續發展、氣候變遷的因應、反腐工作之推動、消除貧富差距等都是金磚精神的重點工作,當然金磚精神的挑戰在於信任及利益衝突,這些是全球治理中所面臨的挑戰,過去金磚國家合作的經驗是既存的客觀事實,未來金磚國家各自及共同的挑戰正在考驗這些國家的應變力及處理能力,但無論如何,互尊互諒、平等相待、團結互助、開放包容及互利互惠之金磚精神及「金磚+」合作模式將會影響這些國家未來的發展。

好文推薦

李明哲案開庭 李淨瑜救夫作法令人費解

農田水利會改官派 大開民主倒車

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留有餘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