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籌組國際產學聯盟 四年邀200家大廠加入 

▲▼科技部籌組國際產學聯盟,邀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站台。(圖/記者周康玉攝)

▲科技部籌組國際產學聯盟,邀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右)站台。(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科技部今(18)日宣布組「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到場站台,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4年內藉由聯盟成立,希望吸引200家以上具代表性的國內外企業參與,帶動40億元產業研發經費投入學界。

陳良基表示,目前已有公私立大學與科大共16所學校,包括AI、生技醫藥、金融科技、綠能科技、航太工程、智慧機械、半導體、新農業等領域提出申請,預計於9月底公布獲得科技部核定補助的聯盟名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籌組經費,陳良基並未透露,但他以曾經參訪的MIT Media Lab(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為例,由於該實驗室制度已達成熟,參與的企業界每年會交20萬美金的年費,會員達100家,因此可以自給自足的運作,陳良基說,畢竟科技部經費有限,這也是GloRIA的目標,預計六年後此聯盟達到自給自足。

陳良基表示,希望借鏡國外經驗,科技部擔任發動者,整合其他學術研究能量成立國際產學聯盟。每個聯盟所設的產業聯絡中心(Industrial Liaison Center, ILC),將打破固有學校的薪資框架,吸引具有資深產業或創投等專業背景的人才進入校園服務。

陳良基強調,針對ILC人員及研究群建立績效導向獎勵制度,各聯盟設立的產業聯絡中心將建立產學收入回饋與激勵機制,形塑成一個正向循環以鼓勵相關人員積極投入。

由於此產學聯盟加註了「國際」二字,陳良基解釋,希望是國際具有代表性的知名品牌也能加入,他還透露,之前曾和國際晶片大廠創辦人黃仁勳聊過,當時黃表示認同,還說要是真的成立產學聯盟,他很願意加入,陳良基表示,他私下會push他(黃仁勳)一下。



 

關鍵字: 科技部陳良基童子賢國際產學聯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群創熱感應可撓式指紋傳感器 全球首次亮相

群創熱感應可撓式指紋傳感器 全球首次亮相

群創今(18)日公布將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展出亮點,包括一系列監視器面板、筆記型電腦面板、工業用面板、醫療面板、車載面板及全球第一個熱感應可撓式指紋傳感器,產品系列完整,為客戶打造多元且精良產品線。

2017-09-18 12:49

無薪假人數276人 較上期減少141人

無薪假人數276人 較上期減少141人

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截至9月15日為止,因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事業單位計14家,實施人數276人,較上期減少141人。

2017-09-18 12:04

Touch Taiwan登場 梁茂生:從3.0到4.0的智慧製造

Touch Taiwan登場 梁茂生:從3.0到4.0的智慧製造

本周即將展開Touch Taiwan,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也同步登場。今年參展家數呈現規模成長,總計逾300餘家領軍企業,展示多元化的顯示器產業鏈,如:光電、半導體、智慧製造、自動化、機器人、材料與元件、機器視覺、電子生產製造設備等。

2017-09-18 11:26

Touch Taiwan本周登場 友達群創董座親上火線尬場

Touch Taiwan本周登場 友達群創董座親上火線尬場

Touch Taiwan邁入第6屆,將在本周登場(9月20-22日),面板三巨頭友達光電(AUO)、群創光電(INX)、中華映管(CPT)外,美日中玻璃基板大廠康寧(Corning)、日本電氣硝子(NEG)、旭硝子(ADT)和東旭集團(TUNGHSU GROUP),也將展示最先進的顯示與觸控玻璃技術及產品。

2017-09-18 10:24

獨/「哈被發現了」花甲男孩金主童子賢現身舞台劇 被導演捕獲

獨/「哈被發現了」花甲男孩金主童子賢現身舞台劇 被導演捕獲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真的好文青,周五(15日)晚間出現在板橋的市立演藝廳,低調出席《莊子兵法》舞台劇首映會,離場時被導演黃致凱一家人認出,童子賢不好意思地說「哈哈,被發現了」,爾後跟黃致凱寒暄一陣子後才離開,這段過程也碰巧被看表演的民眾拍下。

2017-09-17 17:52

王應傑:調不調薪是民間的事 為政者不要越俎代庖

王應傑:調不調薪是民間的事 為政者不要越俎代庖

新閣揆上任,就立刻拍板明年幫公務員加薪3%,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看法不同,他今(15)日表示,政府不應該越俎代庖,應該管公務員就好,民間企業盈虧自負,如果要全部加薪,虧本了該找誰算?更痛批年年虧損的高鐵,竟然也跟進加薪,實在不應該。

2017-09-15 19:44

台達連七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 四指標第一

台達連七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 四指標第一

台達電(2308)今宣布連七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世界指數」(DJSI World),並連續五年入選「新興市場指數」(DJSI-Emerging Markets)」在「產品管理」、「企業公民與公益」、「勞工指標」與「重大性議題」等項目獲得全球電子設備產業最高分。

2017-09-15 17:1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