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飛彈「魔鬼燃料」哪來? 美情報機構:自中國、俄羅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北韓於今年夏天試射洲際飛彈,15日更是發射一枚「火星-12型」中長程彈道飛彈,直接越過日本領空,距離370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700公里,展示他們是有能力攻擊關島。就有外媒報導,美國情報機構研判,這些飛彈使用的稀有燃料,可能來自中國與俄羅斯。

據《紐約時報》17日報導,美國政府正在確認,中國與俄國是否還在供應北韓稱作為UDMH的高揮發性火箭燃料,若為屬實,是否可透過制裁或破壞行動來中斷供應。越來越多專家認為,美國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燃料問題上,阻止燃料運至北韓,或者利用不穩定的燃料特性,減緩該國的核武發展。

「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不過《紐時》指出,以上的方式可能已經太晚。情報官員認為,北韓的核武計畫已經發展到不用外來提供的燃料,自己就生產致命的UDMH。雖然之前就有情報警告,北韓正在收購飛彈引擎和燃料,但是沒有證據證明,華府之前有曾阻止他們取得燃料。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政府的備忘錄都清楚記錄,北韓想要自己開發UDMH,並運用在攻打美國國土任何一地。國家情報總監發言人巴瑞特(Timothy Barrett)表示,相信北韓的科技能力,是有辦法自行製造UDMH。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對於北韓能自行生產UDMH保持質疑的態度,因為此燃料製作相當困難,需要高階的技術,且要使用到高毒性物質。目前川普對北韓的制裁都是汽油、天然氣等,但是情報機構與國會議員都認為,焦點應該是要擺在UDMH身上。

金正恩與川普你來我往戰爭未曾斷過。(圖/路透社)

▲▼ 川普,金正恩。(圖/路透社)

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J. Markey)表示,「北韓如果沒有UDMH,就沒有辦法威脅到美國,就是那麼簡單,我們必須要知道是誰提供他們燃料,現在儲量有多少。」

被稱為「魔鬼燃料」的UDMH目前尚有幾個國家生產,包括中國、俄羅斯和歐洲少數國家。早就在1966年NASA就曾警告此燃料有劇毒,所以美國已不製造這種燃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