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Nike新版NBA球衣搶先看 新科技不黏身更舒適

▲Nike新版NBA球衣。(圖/Nike提供)

▲Nike新版NBA 30隊球衣。(圖/Nike提供 以下同)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NIKE 與 NBA 於 2015 年 6 月宣佈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將於 2017 -18 賽季正式生效。現在,NIKE 和 NBA 將共同分享:一個包含了 NIKE 設計師、工程師、職業球員和運動科學家的團隊,是如何為聯盟開發出擁有先進科技的球衣和短褲。

二十年前,籃球比賽有更多的身體接觸,拉扯防守的犯規增加,讓比賽節奏變得較慢,因此也出 現較多的陣地戰。但後來,規則逐漸發生變化。例如對區域聯防的限制、以及對防守時的「hand check」有更加嚴厲的判罰等等—比賽節奏因此而變得能夠更快也更流暢。在此過程中,球員們逐漸適應了新規則,技術變得更加全面,同時也能在比賽中更快地做出判斷。球隊開始更常使用小球戰術陣容,過去只有少數幾個球隊使用的開放式進攻,如今成了流行的打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ike新版NBA球衣。(圖/Nike提供)

Nike 服裝設計 副總裁 Kurt Parker 表示 :「現在,各個位置的球員無論在比賽中的打法、移動方式,還是他們的身體類型,都已經和 5 到 10 年前非常不同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大幅度地精進球衣的性能和外觀。」 於是,這項使命便成為 2015 年 6 月 Nike 與 NBA 確立合作關係時的首要任務。

Nike 設計師們立 即著手設計新的球衣,目的是透過讓運動員保持涼爽、乾燥、便於移動和動作,並盡可能減少因為衣服而產生的干擾,同時讓球衣球衣時髦。

在一場普通的比賽中,一個球員會有很多次持續時間為 1.6 秒的衝刺,並可能在比賽裡累積奔跑、移動的距離超過 4 英里 (約 6.4 公里);球員每兩秒鐘就可能變換一個方向,每 場比賽累計可達到 1000 次;有些球員跳躍次數能夠達到 42 次,平均起跳時間為 0.16 秒。Kurt Parker 說:「籃球的瞬間動作變換比其他任何運動都來得多。一個球員可能上一秒還坐在板凳上, 幾秒之後就要在場上全力衝刺,並盡可能跳得高。」

▲Nike新版NBA球衣。(圖/Nike提供)

▲球衣前面的立體織面不黏身,有助於增加透氣性。球衣的背面使用稍微不同的工程網眼布料,促進空氣流通。

為了弄清楚如何設計一款能夠緊密貼合球員跑動、切入和跳躍等動作的球衣,以及為了收集溫度調節的資訊,團隊進行了無數個小時的嚴格測試,包括從障礙和衝刺測試,到起球和洗滌測試,同時創建資訊圖譜 (atlas maps) —這一過程,包括使用數位全身掃描來評估出汗區域、身體對抗 區域以及籃球運動員身體上在哪些部位需要全方位運動。


兩度獲得 NBA 最有價值球員的 Steve Nash 表示:「體溫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球衣的布料有更好的透氣性能,而且可以更好地吸汗、排汗,身體就能保持溫暖。但是,在球場上又不能太熱。」在這種情況下,透過適當的溫度控制就能幫助球員有更好的表現,除此之外,資訊圖譜還針對球衣的穿著感提供了一套解決方案。

▲Nike新版NBA球衣。(圖/Nike提供)

▲(圖左)肩部後方袖孔的剪裁可讓活動得更自如,(圖右)並將開口移到了短褲的前方,擴大了身體的運動範圍。

為了對設計進行測試,並收集運動員對球衣穿著感的評價,團隊邀請包括爵士隊、小牛隊和拓荒者隊在內的幾個 NBA 球隊,以及多所大學球隊對這些球衣進行了測試。

除了功能和款式的細節,運動員們表示,球衣設計還應該展現他們的心態。Kurt Parker 表示:「Kyrie Irving 曾和我們談起這個比喻很多次 - 當躋身職業聯盟,那感覺就像參加一個菁英兄弟會,球員們因此感到自豪,而這種感覺將可能激發球員打出更好的表現。如果球員看起來很棒,那他們感覺就會很棒,他們就可能會打得很棒。」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NikeNBA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湖人如願再碰金塊? 詹皇變全力詹:得打「無失誤」籃球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分組第1闖世界盃16強

富邦悍將擺脫墊底 鋒總不去想:做好該做的事情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