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新應用!一張自拍照就能生成臉部3D模組

記者鄭惟仁/台北報導

手機上的 3D 掃描應用不久前才展露頭角,更省時間的 AI 模擬技術就問世囉!英國的研究團隊找到了嶄新的 3D 物件生成方式,透過機器學習的應用,便能將 2D 的人物臉部照片,例如自拍照,演算出栩栩如真的 3D 模組。

常留意最新智慧型手機相關新聞的讀者,可能會想到 Sony 剛發表不久的 Xperia XZ1 系列新機主打的「3D 即時掃描」功能,透過主相機逐步掃描臉部各個角度,就可在數位世界裡重塑人物臉部模型,還可以運用於 AR 互動,非常有娛樂效果。缺點則是掃描過程費時,一張臉需要數十秒,不只拍攝者拿著手機走來走去有點辛苦,被攝者還得全程保持相同姿勢不能移動,才能讓最後得到的成果細膩自然。

而英國諾丁漢與肯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想到一個更簡單的手段,不需要真的執行臉部掃描,而是藉由大量照片檔案訓練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摸索如何藉由照片還原人物臉部的完整樣貌,甚至還能猜出 2D 照片沒有清晰秀出的角度,比方說側臉、下巴等部位。這項研究計劃已經釋出線上測試版,只要上傳自拍照並等候小一段時間,就可以看看該技術所模擬出的 3D 臉部物件,或者也可以透過研究團隊提供的名人示範照來玩玩看。雖然線上版尚未發揮這套 AI 系統的 100% 實力,例如耳朵和頭髮仍無法具體模擬,但看起來已經非常酷炫。

▲ 人工智慧新應用!一張自拍照就能變出臉部3D模組。(圖/記者鄭惟仁攝)

▲ 只要準備一張人物照,人工智慧就能幫忙轉換為臉部 3D 模組。(圖/3D Face Reconstruction from a Single Image)

該網頁從 9 月 7 日上線,至 9 月 18 日已有超過 12 萬人次的網友測試,而針對照片上傳的隱私權相關問題,該網頁也聲明照片以及辨識出的檔案僅會保留 20 分鐘,而且保證不會用於其它用途。此外這個英國 AI 研究團隊預計將在 10 月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的電腦視覺國際會議,正式展出他們的研究成果。如果您試玩之後得到任何趣味成果,也歡迎在此和大家分享看看囉!

資料來源:3D Face Reconstruction from a Single Imag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AI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