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沒工作該怎麼養老? 法人:掌握3個「八二法則」

▲▼老夫妻,長青族,銀髮族。(圖/記者周宸亘攝)

▲退休生活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退休理財一直是國人共同關心的話題,然而,該怎麼規劃才能樂無憂?法人建議,不妨掌握三個「八二法則(大數法則)」,也就是專注收益重於關注成長、趨勢布局重於單打獨鬥、成熟國家重於新興市場的策略,藉此打造退休資產配置的黃金比例,達成樂活退休的目標。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表示,退休後最擔心的是所得收入中斷,但食衣住行等基本日常花費卻一個也不能少。尤其面對現代人平均餘命越來越長,退休後可能還有3、40年以上的日子要過,因此,規劃退休理財的第一要務,就是創造所得替代、避免斷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要策略應該「專注收益重於關注成長」,也就是,80%的資金投資有收益特性、股息配發率較高的資產;20%的資金追求資本利得的機會,創造額外的資產增值效益。配息部分,退休前,可滾入再投資,創造複利效果;退休後,可做為主要的所得替代來源。

其次,因為退休理財屬於長期規劃,投資標的除了重視息收之外,還必須達到長期相對穩定的要求,所以第二項策略應該「趨勢布局勝過單打獨鬥」。例如:客群廣大、天天要用、越用越多的水電瓦斯,以及素有第四次工業革命之稱的機器人、FinTech等產業,趨勢明確,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長期投資價值高。

此外,如果投資的標的主要來自歐美等成熟國家,因為政局相對穩定、政策延續性高,企業的經營風險遠低於新興市場,也將反映在獲利、現金流和股利發放上。

至於何種行業值得投資?李奇潭舉例,全球水電瓦斯優質公司,主要分布在美國、英國、澳洲等成熟國家,而且,過去10年營業利潤累計成長162%,為MSCI世界指數成份股的兩倍;同時,平均股利收入為4.9%,為全球股市的兩倍,而資本利得平均3.1%,直逼全球股市的3.7%,各項條件都符合退休理財的需求,適合作為退休規劃的核心資產。

關鍵字: 退休養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違反人性注定失敗」 專家:年輕人理財靠123原則

「違反人性注定失敗」 專家:年輕人理財靠123原則

「大家都羨慕我有4個小孩,老了不怕沒人養,但是,他們十幾、二十年後要面對怎樣的社會,其實我不知道。」這段話被《Smart智富》月刊主筆、理財課程講師郭莉芳從口中緩緩送出時,臉上微糾的眉頭令人不禁收起笑容,恐怕在那一刻,她已道破時下年輕人心中那份「不安全感」的由來。

2016-09-18 08:3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