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任/軍公教調薪:新內閣拚經濟有效第一發 

▲▼總統蔡英文8日上午主持「新任行政院院長等政務人員宣誓典禮」,宣誓人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帶領宣讀誓詞。(圖/總統府提供)

▲新內閣團隊上任第五天即祭出明年度軍公教將加薪3%,符合「執行內閣」拚經濟的主軸。(圖/總統府提供)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於9月12日宣布,明年全國軍公教人員將加薪3%,這個政策可視為行政團隊拚經濟的第一支箭。

去年5月台灣政權移轉時,國民黨下台,民進黨全面執政。兩個月後,國發會發布7月份景氣燈號,由前半年的黃藍燈(景氣低迷)轉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顯示2016下半年台灣經濟明顯好轉。其主要原因為台灣出口由上半年的衰退開始轉為成長,帶動了經濟景氣的復甦。然而,由於兩岸關係轉為緊張,導致中國大陸來台觀光人數銳減,影響內需產業,台灣經濟發展遂形成「外熱內溫」的情況

事實上,當時若剛取得政權的新政府能推出有效的內需刺激政策,台灣經濟應有更好的表現,一般民眾也能真正感受景氣好轉。但新政府大力推動的主要政策,卻是「年金改革」與「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目前已完成公教人員年金制度修訂,大幅刪減公教人員退休金;而影響層面更大的「勞退制度」改革雖未完成,但政府已示警如果不進行改革,勞保基金將在10年後破產。因此,未來勞工必須多繳年金保費,少領退休金,才能延長基金破產年限。尤其,在預期年金保費支出增加,退休所得下降的影響之下,無論是公部門或私有部門的員工家庭,只能壓低消費支出、增加儲蓄,以備未來不時之需。

「一例一休」政策,則大幅提高各類加班支出,企業在樽節經營成本的考量下,只能儘量避免讓員工加班;由於加班機會減少,許多勞工的所得不升反降。正是這兩項政府全力推動的重大政策,對已經低迷的國內需求產生嚴重負面衝擊。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所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今2017年1月創下102年2月以來的最低點,顯示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打擊消費者信心、壓抑內需,明顯與新政府拚經濟的大方向背道而馳。

▲▼ 九三遊行,軍公教勞。(圖/記者季相儒攝)

▲受「年金改革」政策影響,加上勞保基金恐將破產,民眾只能壓低消費支出、增加儲蓄,使得台灣經濟持續疲軟不振。(圖/記者季相儒攝)

閣揆交接後,新內閣上任第五天便推出軍公教加薪政策,除鼓舞軍公教人員士氣外,也可部份抵消「年金改革」帶來的所得下降預期,減緩對國內消費的負面影響。若從政策實施的時機面來看,我們則可觀察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在去年7月由黃藍燈轉為綠燈,維持9個月後,今年4月又轉為黃藍燈,直至最新發布的7月份燈號,已連續4個月都是黃藍燈,可見目前台灣的經濟成長力道開始轉弱,極需提出有效的政策提振經濟。

另一方面,由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所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亦可看出,隨著股票投資信心的提升,消費者信心已經自1月的低點逐月回升,8月更有幾項重要分項指標,如經濟景氣與家庭經濟等顯著上升。根據這些資料,我們可以判斷現在正是刺激政策實施的最佳時機,也就是說,軍公教人員加薪產生的預期所得增加,對國內消費的影響會有較佳的加乘效果,應可帶動國內消費成長,進而帶動部分民間企業加薪。

個人認為,新內閣提出的第一個重大政策,符合拚經濟的政策方向,期許行政團隊未來在「前瞻計畫」的規畫與執行上,可更深入的考量如何善用台灣有限資源,創造最大效益。而在「一例一休」政策部分,應儘速進行檢討與調整,減少對勞工所得的負面影響,讓台灣勞動市場恢復原來的彈性,重建勞資雙方的互信與默契。如此,幾項政策將產生拉抬經濟的效果,也可確保台灣經濟的持續成長與繁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 吳大任,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圖/吳大任提供)●吳大任,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