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師/施俊吉全力拚經濟?求副閣揆別瞎搞了

立法院委員會質詢。施俊吉(圖/記者季相儒攝)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外界解讀他將協助賴清德全力拚經濟。(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內閣準備於本週五(9/22)赴立法院首次備詢。這次的內閣異於林全團隊,將以「執行內閣」著稱,核心以「拚經濟」為主軸。既然要拚經濟,就讓咱們來看看他的財經搭檔––施俊吉吧!

不看還好,細看後還真令人噴鼻血!根據施俊吉在太陽花期間的言論可以看出,他的財經主張不出:老掉牙的「貶值拚出口」、快過時的緊抱老美大腿,還有最一項的「妖魔化老共」等三大政策。

何謂老掉牙貶值?這可謂台灣自彭淮南擔任中央銀行總裁以來,「台勞」之所以爆肝的主因。怎麼說?因為所謂的貶值,就是「自貶身價」,也就是將台灣勞工的行情「人為看衰」,讓美國爸爸、歐洲媽媽、日本姑姑們,以沒人性的價格將「台勞」當奴隸般提領肝細胞。

一般而言,像台灣這樣的出口大國,本國幣值早因大幅賺進美元而升值,美鈔則會因供給過剩而貶值。如此的匯率政策,會讓台灣的國際薪資行情看漲,讓美國的購買力看跌。然這樣的金流循環會有個問題:因為美國佬不愛工作,只愛靠自家的央行印鈔買舶來品,這又會讓美元更貶,新台幣更強,最後傷到美國人的購買力與竹科的代工力。

那該怎辦呢?此時美國人只要逼彭總多印些新台幣,「人為」的將代表台灣據購買力的新台幣匯率壓低,且積極購買美國爸爸所出品的國債,就能讓老美那些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馬鈴薯」們,在不用多幹活的情況下,用美鈔買台灣人爆肝換來的筆電。

這就是施俊吉所稱「台幣貶值7%等同與世界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這句鬼話的真諦。雖然貶值的確能增加竹科這類出口大廠的價格競爭力,但這只是在Cost-down上耍花樣而已,對於企業的人才培育、勞工待遇、營運競爭力、產品多樣性與技術Know-how上,可完全沒幫助。反讓「慣老闆」們只會要求央行貶值,搞無差別、無創新的「草莓式Cost-down」,卻持續延誤企業應投入的製程研發、產品創新、企業生產力與產業結構轉型。

更嘔的是,如此政策下犧牲的成本是什麼?就是動不動就被罵「草莓族」的「台勞」,他們的購買力下降啊!也難怪「台勞」的實質薪資一直卡在17年前,央行大量囤積外匯存底,也就是美債的當下。

貨櫃,進出口,投資,經濟,景氣,GDP,經濟成長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有40%的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若遲遲不開啟雙邊對話或尋找其他藍海,只綁住已漸頹勢的美元,台灣的經濟將如何期待美好未來?(圖/記者李毓康攝)

這就來到施俊吉常用的第二個招:「緊抱老美大腿」,也就是他大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最終成形時,台灣自動成為會員」的鬼話。各位可看到,為何台灣會被強迫購入美債、美元與美股?因為所謂的TPP倡議,原本就是歐巴馬時期,老美用來圍堵老共的貿易暨金融武器。這是在逼「台勞」犧牲購買力、多買美國資產,撐起美元這垂死的帝國外,還能將老共給排除在世界貿易與金融體系之外,進行美元帝國的全球維穩計畫。然後呢?然後TPP就死掉了!還是真的死掉了。不信就請看各大報,如今還有誰在談TPP?

新總統川普為了「美國優先」政策,已宣示將不沿用歐巴馬版的TPP,改以「雙邊貿易」為主軸,也就是說,還好馬政府時期的經貿官員中沒有施俊吉瞎攪和,不然,當時若不趕緊與對岸洽談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細項的「服貿協議」,那馬總統這幾年的薪水不僅白領了,也會讓台灣蹉跎了8年。

反觀與TPP相對應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乃至於「一帶一路」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莫不是老共將TPP當作假想敵的回馬槍。更重要的是,TPP雖胎死腹中,但後者卻日益壯大,國際上更陸續傳出各國將拋棄美元,改以人民幣當作貿易互換、原油期貨與黃金交易用的貨幣。

這即來到施俊吉的最後一個主張「服貿滅台論」。說實話,台灣其實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繼續綁住美元這垂死的貨幣,就會慢慢滅亡了,那需要服貿?首先,老共才是台灣最大貿易國,約占40%出口比例。不與對岸展開貿易對談,根本就是捨本逐末。

其次,川普與歐巴馬剛好相反,準備執行「弱勢美元」政策。這會讓我們辛苦凹「台勞」購買力所囤積的美元,今年已崩了10%。若以4,4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換算,「台勞」們不吃不喝,光躺著就有快有1.4兆新台幣被蒸發掉,幾乎等同台灣一年的中央預算,或兩個民進黨版的「前瞻計畫」!

換言之,全球將迎向一個「美元霸權隕落」的時代,然施俊吉這位頭殼不清的拚經濟官員,居然還希望台灣繼續犧牲「台勞」的鮮肝,大買美元貶台幣,加入以TPP這垂死的貿易倡議,反對以人民幣為主流的「服貿」、RCEP,乃至一帶一路倡議。如果這不是腦殘,什麼才是腦殘?我可不可以捐出一年的稿費,請他不要上班?

好文推薦

王大師/史上最強稅改 韓國人都看不起

王大師/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先讓世界知道為何抗議

王大師/郵資調漲 資安的陰謀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王大師,專欄作家。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