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18K逆襲!「會計界的志玲姐姐」34歲創立事務所

▲(左)會計界志玲姐姐(右)志玲姐姐。(圖/黃沛晶提供、翻攝自林志玲Chiling Lin粉絲專頁)

▲擁有甜美外型的黃沛晶,被稱為「會計界林志玲」。(圖/黃沛晶提供、翻攝自林志玲Chiling Lin粉絲專頁) 

記者黃稜涵/專訪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是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的經典台詞,擁有高EQ、甜美外型,加上溫和有禮的個性,是許多人的仿效對象,但要當女神可沒那麼容易,把林志玲當作目標的黃沛晶,力拼10年,從月薪18k的小會計,變成事務所的大老闆,下手快、狠、準,被稱為「會計界林志玲」!

「想成為一位內外兼具的女神!」朝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女神邁進,不僅把電腦及手機螢幕都換成林志玲,就連辦公室牆上也貼上林志玲照片,到底有多像呢,近距離採訪發現,不論是吹彈可破的肌膚,或是溫情優雅的談吐風格,都頗有林志玲韻味,但最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相似度高達8成的志玲姐姐招牌笑容但對於「會計界林志玲」這個稱號,黃沛晶坦言「很榮幸,但壓力很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業會計師必備條件 熱情才是關鍵因素

被問到「為什麼會愛上會計」,黃沛晶毫不猶豫的回答「成就感」,驚訝的是,黃沛晶並不是讀本科出生,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記帳的小會計」,月薪才1萬8000元,黃沛晶不但不喊累,反而愛上這個行業,並決定重返校園攻讀會計系,畢業後僅僅花了4年,就順利考到會計師執照。

成為一名專業會計師需要具備什麼條件?黃沛晶說「熱情」才是最關鍵的因素,身為會計師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客戶,處理層出不窮的問題,細節繁瑣又不容出錯,處在這樣的一個高壓環境,唯有熱情是背後默默支撐的動力,而「把客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就是黃沛晶的熱情來源。

▲會計界林志玲(圖/黃沛晶提供)

▲從小立志要創業,黃沛晶34歲成立「晶暘會計師事務所」。(圖/黃沛晶提供,下同)

從小就有創業夢 一天最長工作17小時

有些人可能連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不知道,但相當瞭解自己個性的黃沛晶,從小就決定「要自己創業當老闆」,因為他只做自己能掌握的事,笑說自己是工作狂的黃沛晶,把自己當成女漢子,一天最長工作17小時,靠著這樣的拼勁和熱情,讓他在短短10年內,順利完成夢想,成立「晶暘會計師事務所」,但沒想到的是,夢想還沒踩穩就重重跌了一跤。

創業初期,一個人當十個人打,每天都在自我挑戰,幫客戶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兼具處女座和天秤座的完美主義,黃沛晶的自我要求可說是超越滿分,但對於員工卻是相當慷慨,「用了就信任他,不怕他學」是黃沛晶的管理理念,百分百的信任,卻換來員工離開時帶走了一半的客戶,相當於是一半的收入來源。

聽到這忍不住發問「有找他理論嗎」,黃沛晶微笑說「一個人有能力到哪都是能發展的」,這樣的高EQ又讓我聯想到了志玲姐姐,黃沛晶說自己是屬於「不回頭型」,只要還有一點點希望就會拼盡全力往前衝,這一課過後,黃沛晶沒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心態,依舊不怕員工學,只怕他們不肯學。

▲會計界林志玲(圖/黃沛晶提供)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黃沛晶認為最重要的事。

不跟風 走自己的路

「原本要被換掉,最後卻反被挖角」客戶百百種,但這樣神展開的劇情,讓黃沛晶十分難忘!有位香港客戶換負責人後,覺得成本太高想要終止合作,但來台灣洽談時,感受到黃沛晶的高品質服務與專業能力,不但決定繼續合作,還挖角他當中華地區的總經理,面對這樣難得的機會,黃沛晶拒絕了,他認為「相較於品牌光環,扮演好自己人生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事。

「乾一杯搏感情」是拓展人脈圈最快速的方式,但「不交際應酬」卻是黃沛晶相當堅持的原則,對他來說「客戶就是客戶,把服務做好就已經扮演好會計師的角色」,這樣的原則讓他在人脈串連和領域交流上較為緩慢,黃沛晶說「晶暘」是靠著一傳一的服務口碑,一步步在累積客戶與品牌價值,因此在會計界闖出名堂不是偶然,是必然。

化危機為轉機 黃沛晶藏秘密武器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一句偶然在補習班看到的小語,卻是影響黃沛晶最深的一句話,更讓從小就有創業夢的他,在34歲就完成夢想。創業六年,從一開始只有20個客戶,到現在已經成長到80個,即使一路上跌跌撞撞,黃沛晶笑著說「堅持到底就對了」。

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下來,黃沛晶不論是在講述對於會計的熱情,或是創業時的低潮心情,臉上始終掛著笑容,這個笑容雖然溫柔,也十分具有殺傷力,屢屢化危機為轉機,在這位會計界志玲姐姐高EQ的背後,笑容就是他的祕密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