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道教女掌門」慫恿會員投資 神秘教會吸金2億

圖文/鏡週刊

自稱是道教女掌門的吳坤錦,以「中華紫竹林玄門總會」之名,自去年3月開始非法吸金,宣稱若投資49,800元,18個月後可獲利近13倍,目前會員已有4千人,吸金超過2億元。該集團為求吸引更多投資者,去年改名為「首皇互濟集團」,且聲稱進軍生技業,與知名幹細胞科技公司「國璽」結盟,但國璽科技卻否認雙方有結盟關係,受害者除向本刊投訴,也已向調查局及警局報案,要揪出這群黑心人。

9月6日上午9點30分,位於台中市自由路四段的商業大樓內,一間辦公室的大門外有個斗大的金黃色招牌,寫著「中華紫竹林玄門總會」,房內還高掛著前總統馬英九及前副總統吳敦義的祝賀匾額,一名穿著粉色上衣的中年女子正拿著麥克風,賣力地宣傳該公司與生技公司合作結盟,未來前景無限,鼓勵大家只要招徠親朋好友投資,就能坐在家中輕鬆賺大錢。

 

1帶6拉下線 回饋金引誘

在台下仔細聆聽的3、40個聽眾多數是中老年人,在台上口沫橫飛的就是自稱「中華紫竹林玄門總會」第7代掌門人吳坤錦,她還有另一個頭銜就是「首皇互濟集團」執行董事,去年12月19日她才代表公司,風光在「深圳前海股權交易中心」掛牌上市,號稱業務內容包括金融服務、電子商務及募集慈善基金。

一家正常經營的公司,怎會以募集慈善基金做為營業內容?其實,這就是吳坤錦集團剛開始設立時的吸金話術,即便手法粗糙,竟然也騙到了4,000名會員,吸金超過2億元,有會員不甘被騙,憤而向本刊投訴。

  1. 吳坤錦自稱道教女掌門,公司裡掛著馬英九、吳敦義慶賀就任的牌匾。
  2. 吳坤錦(左)穿著道袍,儼然一派宗師,私下卻做些詐欺吸金之事。

第1代會員尤媽媽(化名)說,大約去年3、4月時,吳坤錦的核心幹部,也是該組織「董事」的趙姓女子告訴她,只要投資49,800元,再「1帶6」,拉6個人投資同樣的金額,這6個下線,她可以每個人抽頭8,800元,然後按照制度,若組織從A發展到B、C(階層)不斷衍生,18個月內,這個7人的小組共可分紅450萬元,等於獲利13倍。

不過,第一批加入的會員,除了下線繳錢時抽頭第1筆8,800元之外,就再也沒拿到任何回饋金,因此不斷有會員抱怨,吳坤錦則安撫會員說:「沒有新會員進來怎麼讓你們領錢?你們要安撫好你們拉進來的新會員,讓他們繼續拉人,才會產生利潤。」

 

捐款行善話術 避法律責任

更離譜的是,明明是以投資為幌子吸金,但吳坤錦卻以「慈善捐款」包裝,企圖藉此逃避法律責任。

妻子遭騙的陳董事長告訴記者:「吸金時說是投資,付不出說好的分紅,就說錢都拿去救濟弱勢,就算是捐款,也得有收據吧,但吳坤錦只給我太太一張『估價單』。」陳董氣得大罵妻子「哮貪鑽雞籠」,他不屑地說 :「1年半獲利13倍,郭台銘也沒這本事!」

陳董拿出LINE的對話記錄告訴記者,當他質疑明明是投資,怎麼會變成「捐款」?吳坤錦卻「神回」說:「我給大家的理念都是『行善致富』,因為當初您捐款的49,800元,100%幫助6位信眾領慈善款,因為有這樣的『因』,才會有台灣分公司賺錢給您領錢回饋的『果』。」

尤媽媽則說:「捐款、行善都是話術,剛開始他們找我投資時,趙姓董事說,檯面上要用捐款的方式拉人,因為只要說是捐款,就不會有法律責任,所以他們組織裡很忌諱提到投資、獲利、利息等字眼。」

  1. 說好的分紅沒發放,吳坤錦在群組裡開始以「濟貧救困」作為藉口。
  2. 尤媽媽是第一批老鼠,卻連糖渣都吃不到,她承認自己貪心,懊悔不已。

 

佯結盟生技業 遭業者否認

不論是捐款或投資,會員最在乎的就是利潤分紅,但當會員發現,怎麼每次公布分紅名單,能領高額獎金的總是吳坤錦等幾個團體核心幹部,這時抗議之聲此起彼落,組織有瓦解崩潰的危機,於是吳坤錦立即更改制度。

吳坤錦向會員表示,因為律師警告原本「指定捐款」的方式太過危險,才轉換新制度。這回,吳坤錦聲稱與知名的「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結盟,要做幹細胞生技的生意,而且「錢進大陸」,如果能拉陸客來台灣做「幹細胞抗衰老全臉療程」,就能繼續撈錢,讓「新盤」轉動「舊盤」,以前投資的錢不但能回本,還能繼續發財。

但問題是「紫竹林玄門」今年3月25日改了新制,聲稱由兩岸律師見證,在上海舉行與國璽集團的合作簽約儀式,同時也正式更名為「首皇互濟集團」,且由吳坤錦與首皇負責人溫文隆簽了一份「團隊轉讓照顧書」,但直至今年9月,會員們半毛錢也沒有領到,因此向調查局台中市調處、台中市警局報案。

本刊前往據稱是首皇集團合作夥伴的國璽公司查證時,該公司副總經理邱淳芬詫異地說:「天啊!首皇就只是我們子公司『超微體生醫科技』的客戶,溫文隆向超微體下單,超微體為他生產、製造含有胎盤素的保健食品『首皇芝肽』,哪談得上什麼結盟、合作?」

  1. 首皇負責人溫文隆將「紫竹林玄門總會」轉型成直銷老鼠會,但會員一樣領不到錢。
  2. 「首皇」舉辦說明會的地方,高掛「紫竹玄門觀音大士第七代掌門人」金字招牌。

邱淳芬說,溫文隆來公司談生意時,特別帶著律師,並要求合照,當時她就覺得怪怪,不過是下單買產品,有必要找律師嗎?溫文隆還說:「我們做事很慎重的。」原來是要拿「國璽」的招牌去招搖撞騙!

至於「紫竹林玄門」到底是什麼?新任的台中市民政局長周永鴻查遍政府資料庫,很肯定地說:「我不能說沒有這個教派,近年兩岸交流頻繁,說不定是哪個大陸道教宗派私下來台發展,但我可以肯定吳坤錦聲稱出任掌門的這個宗教團體或其道場,絕對沒有向中華民國主管機關登記。」

 

吸金集團餘孽 賭癌末生死

而女掌門吳坤錦又是何方神聖?首皇集團的會員說:「吳坤錦私生活極為神祕,她自稱侍奉觀音大士,曾當過監獄官,開公司賺過大錢,所以跟著她『行善致富』,很快就能夠抓住人生的機會,迅速賺到下半輩子花不完的退休金。」但說穿了,她以前就是搞吸金老人會出身的女騙子。

本刊調查,首皇集團這夥人是台中「老人會」的餘孽!約四年前,台中市東區、太平區約有130多家「老人慈善會」,表面上做善事,救濟無力喪葬的長者,但其實是拿癌末老人生死做為賭注的吸金勾當,經媒體踢爆、檢警掃蕩,目前所剩無幾。

台中市曾有「老人會館一條街」,被掃蕩後倖存至今的寥寥無幾。

一般來說,非法吸金總得給第一批入夥的老鼠一點甜頭,才會繼續有新老鼠加入,但尤媽媽這些先來的老鼠,卻連糖渣也吃不到,女掌門人的騙術不算高明,但被害人卻被貪婪給迷惑,自己受騙還拉身邊友人入局,在這騙局裡,他們既可憐又可恨!

回應

台中市民政局:宗教團體違規可開罰

台中市民政局長周永鴻指出,台灣未立案的宗教團體、道場,遠超過立案納管的,因此市府訂定《台中市政府輔導未立案宗教場所要點》納入管理。周永鴻說,有些小宗教團體、神壇、道場會不當提供藥物、違建、占用山坡地等,唯一可以處置的法令依據就是內政部頒發的「神壇違規行為適用法規及處理措施一覽表」,民政局若接獲檢舉,會根據這個準則,主動邀集環保、衛生、都發、建設等局處會勘,由權責局處開罰。

吳坤錦:會撥款給當初投資者

吳坤錦否認非法吸金,她辯稱,舊制時期收的49,800元都分給他下面的6個人,公司一毛都沒有留,後來因為發現有些人借錢來投資,甚至騙人家進來,才轉型為傳銷公司,引進生技產品,公司每套產品收49,800元,會撥10,250元給當初投資49,800元的人,希望他們慢慢領,總有1天會領到450萬元;吳坤錦強調,每天都在發放獎金,只要會員來聽說明會就會瞭解。


更多鏡週刊報導
【神祕女掌門騙局】擺明老鼠會誆投資變捐款 吸金2億元
【神祕女掌門騙局】玄門總會前身 曾設死亡賭局老人會
【神祕女掌門騙局】首皇被害人:第一批老鼠連糖渣也吃嘸
【神祕女掌門騙局】首皇非法吸金 台中警調嚴打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