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25年首見!公石虎離母拓領域「慘死馬路」 八卦山恐有族群

▲25年首見!公石虎離母拓領域「慘死馬路」 八卦山恐有族群

▲公石虎離母拓領域「慘死馬路」,八卦山恐有族群。(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彰化25年首見保育類動物石虎蹤跡!有楊姓民眾15日開車行經芬園台14線時,意外發現一隻死貓陳屍路邊,毛色特別,才發現竟是石虎。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彰化縣內發現第一起確切紀錄,該石虎為亞成體,正值離開媽媽、拓展領域的時期,才會出沒在此地區,不排除八卦山很可能還存有族群。

石虎在全台灣剩不到500隻,過往的記錄都只分佈在苗栗、台中、南投淺山區域,特生中心表示,彰化未曾有過石虎出沒,包括自動相機監測、救傷或陸砂通報都沒有,這次是「第一起確切紀錄」,可惜卻是路殺通報;縣府也證實,根據農業處工作紀錄,近25年來竟不曾接獲石虎案例,這是首次出現蹤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5年首見!公石虎離母拓領域「慘死馬路」 八卦山恐有族群

發現的楊姓民眾說,15日早上10時許開車行經台14縣10公里處、芬園鄉路段,發現疑似有一隻貓陳屍中央分隔島,趕緊下車查看,發現牠毛色特別,用手機拍了照後,便將屍體移到花盆哩,怕屍體又被輾過;晚間透過友人聯繫特生中心,才確認就是石虎。

特生中心事後前往現場,石虎冰冷遺體已經腫脹,傷口長蛆,體重大約3公斤,為公的亞成體。研究人員解釋,可以依據耳朵黑白特徵「黑底白斑」,及眼窩內測延伸到額頭的白線來判斷是否為石虎。現在正值石虎亞成體拓展領域時期,接連3起都是公的亞成體被車撞死,分別發生在南投、苗栗,彰化此案已是今年第7件路殺通報,且是預期外、棲息地外的發現。

特生研究人員林育秀表示,推測該石虎有可能藉由河道,與八卦山有機會相連,可能生活在八卦山脈的群體,才會出沒在芬園地區;疑似是晚間出來活動,不慎遭路殺,只是尚未被發現,將會深入調查研究,保護石虎的活動與生命安全。

▼25年彰化首見石虎!卻是路殺通報。(圖/「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授權使用)

彰化20年首見石虎蹤跡 。(圖/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粉專,已獲授權)

關鍵字: 彰化芬園石虎八卦山路殺保育類特生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