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最後一次在軌補加試驗 天舟一號將隕落南太平洋

「天舟一號」成功升空。(圖/視覺中國CFP)

▲「天舟一號」成功升空。(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16日晚間順利完成第3次、也是離軌前最後一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進一步鞏固相關技術成果。據了解,在軌任務結束後,天舟一號將實施主動離軌,受控隕落至南太平洋預定安全海域,天宮二號則留軌繼續開展試驗和應用。

綜合陸媒報導,本次補加試驗中,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根據推進劑使用量動態評估結果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後續任務需求,採取只為一組貯箱補加的策略,補加推進劑共約250公斤,主要完成了浮動斷接器插合、管路檢漏、燃料貯箱補加、氧化劑貯箱補加、浮動斷接器分離和狀態恢複等工作,整個流程歷時約3天。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自今年4月20日發射升空後,已穩定運行近5個月,按預定程序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先後進行了自動交會對接、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3次交會對接以及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任務。期間,按程序開展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應用技術試驗,各項工作任務進展順利。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在9月12日順利完成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第3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為中國空間站工程後續研製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技術基礎;緊接著16日繼續完成第3次、也是離軌前最後一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在軌任務結束後,經地面決策,天舟一號將實施主動離軌,受控隕落至南太平洋預定安全海域,而自2016年9月15日發射入軌的天宮二號則留軌繼續開展拓展試驗和應用。

▼今年4月27日,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完成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標誌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圖/翻攝自新華網)

4月27日,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完成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標誌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